当前位置 >> 行政区划

宜丰县

发布时间:2021-08-30 08:12:36

    【概况】宜丰县位于江西省宜春市中部,辖8镇4乡2林场2垦殖场。总面积1935平方千米,其中城区面积8.5平方千米。截至2017年末,全县耕地总面积2.85万公顷,有林地面积13.9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1.9%,城区绿化率38.51%。全县总人口29.9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1.1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8.22‰。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115.65亿元,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39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50.42亿元,增长8.7%;第三产业增加值41.84亿元,增长10.5%。财政总收入20亿元,增长14.6%,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80.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2亿元,增长10.5%;总支出26.77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9.38亿元,增长17.6%;实际利用外商投资6439万美元,省外投资3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复合地板36万平方米,人造板8.56万立方米,瓷质砖4586万平方米,铅酸蓄电池23479千伏安时。农业总产值40亿元,增长3.4%。主要农产品产量:粮食28.48万吨,水产品2.1万吨,肉类3.8万吨,生猪出栏42万头,禽蛋产量18980吨。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6.73%,城市污水处理率87.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51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175元,同比增长8.3%。城乡居民年末储蓄余额105.4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6%。城镇新增就业4885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839人。

  【省委书记鹿心社莅临宜丰视察调研】3月27日,省委书记鹿心社在副省长、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吴晓军,宜春市委书记邓保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小平,县委书记张俊等陪同下,深入宜丰县文旅特色小镇天宝古村、“三金”工程示范企业江西百岁山食品饮料公司、循环经济转型升级代表企业江西鼎盛微晶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等地视察调研。调研中,鹿心社入百姓房舍,进生产车间,到项目一线,详察细问,悉心指导,勉励寄望。对宜丰县结合地域实际,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方向思路、具体目标、措施办法等方面,鹿心社都给予了充分认可。鹿心社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牢牢把握创新引领这个动力引擎,助推新兴产业更快发展、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江西的跨越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天地;牢牢把握绿色崛起这个路径支撑,坚持向绿色生态要市场、要效益、要品牌,大力发展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绿色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有力支撑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牢牢把握担当实干这个保障条件,以百倍的劲头扛起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新局面;牢牢把握兴赣富民这个根本目的,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发展,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江西发展强起来、让江西百姓富起来,切实把省党代会描绘的改革发展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长刘奇到宜丰县视察调研】2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在宜春市委书记邓保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小平,县委书记张俊等陪同下,深入宜丰县正邦油茶基地、鼎盛微晶玻璃、百岁山食品饮料公司、长新电源、科创园等地,视察调研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切实把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改革发展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加快推进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建设,有力支撑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肯定宜丰县发展思路的同时,刘奇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真正做到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努力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第一产业注重打品牌,第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加大马力发展;要珍惜资源、珍惜土地,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壮大集体企业经济,加快对空心村、空心社区、空心园区的集中整治,特别要大力打击违法建筑;要牢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在农村、社区、园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牢牢构筑党在群众中的地位;要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防止腐败的大面积发生,坚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建立高效政府,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区域合作,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推进工作、推动发展。

  【荣获“江西省全域旅游推进特色发展县”奖项】2月28日,由江西日报社、江西省社科院指导,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江西省新媒体协会、中国江西新闻网站、江西日报社大江网站、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江西日报社大江舆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全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中国江西网旅游事业部承办的“关注江西两会聚焦旅游发展――江西省全域旅游推进十佳市(县、区)”颁奖仪式上,宜丰县荣获“江西省全域旅游推进特色发展县”单项奖。

  【宜丰发现野生金丝楠木种群落】金丝楠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也是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植物。它生长缓慢,需百年以上才进入旺盛生长期,成为栋梁之材至少需要200年以上。其材质坚硬耐腐,不易变形开裂,且散发出淡雅幽香,纹理细密紧致,宛若镶嵌金丝,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明清两代为皇家专属建材用品,素有“寸金难买寸金丝”之誉。据2016年第二次全国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数据显示,宜丰县野生金丝楠木种群落面积达81.85万平方米,胸径10厘米以上的金丝楠木有3113株,全县16个乡镇场均有分布,且簇拥成林,密集分布在桥西乡、潭山镇、天宝乡、新昌镇、花桥乡、黄岗镇。其中最大的一处金丝楠木种群分布在桥西乡潭埠?F村塔前自然村,数量360多株,最大的胸径50厘米,棵棵楠木似张张巨伞,遮天蔽日,树干平均高达60米。潭山镇??溪长廊胸径1米以上的金丝楠木有13株,最大一株胸径达1.2米,树高80多米,据专家预测该树龄已超过1000年,而国内金丝楠木800年胸径平均值为50厘米。据专家鉴定,宜丰县金丝楠木金丝率达90%以上,国内优质金丝楠木金丝率平均值为80%,且具备一级优质金丝楠木的油性大、密度高、香味浓等特征。为保护好宜丰县金丝楠木种群落,宜丰县拟向国家林业局申报中国金丝楠木之乡,通过招商引资,拟用3年时间在塔前村兴建一座占地10亩、总投资超过7亿元的中国金丝楠木博物馆。该项目建成后,宜丰县将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楠木基地和金丝楠资源保护区。

  【官山自然保护区获“全国林业科普基地”称号】5月,经中国林学会认定,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命名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区内种类科普资源,有序开展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资源等方面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普及自然生态科学知识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促进公众对自然保护、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理解和参与,进一步提高公众的自然科学知识与保护意识。已建成生态标本馆1个,总面积600平方米,馆藏野生动物标本3000余份,植物标本6000余份。挂设野生动物生态宣传画200余张。在保护区管理局和保护站建设了多个科普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组织人员走进社区、学校和街道,每年开展“爱鸟周”和“野生动物保护活动宣传月”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印刷发放各类宣传材料累计约10万份,印制各类科普读物10000余册,还通过挂设宣传横幅、摆设标本展示柜台、举办科普讲座等活动,让科普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利用保护区内丰富的生物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奇特的地形地貌,开展中小学生“冬令营”与“夏令营”,引导青少年近距离体验大自然,倡导绿色生态理念,培育探索大自然的兴趣。

  【陈永光荣登“中国好人榜”】3月3日,中央文明办在安徽宣城隆重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105位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宜丰县新昌镇大桥村村民陈永光入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成为宜春市2月份入选中国好人的唯一人选。2016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二),陈永光带着妻子和女儿前往宜丰县新昌镇樟陂村的丈母娘家拜年,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着火了”。陈永光当即冲出家门,发现不远处村民的一幢土木结构的老宅燃起了大火,眼看大火就要吞噬整幢房子。陈永光迅速找来梯子,第一个冲上屋顶,徒手掀开瓦片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在现场村民合力帮助下,眼看火势将得到控制。不料房梁突然断裂,导致陈永光从3米多高的房顶直接掉入熊熊大火中。当村民将他救出时,他已全身乌黑,脸上血迹斑斑,右手严重骨折,全身多处擦伤。陈永光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