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动态

在职党员进社区 中心城区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1-08-30 08:14:14

    今年春节期间,宜春中心城区发生了一些喜人变化,以往响声连连的烟花鞭炮没了动静,电线杆上的小广告不见了踪影,街道环境更整洁了,城区更宜居了,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了。这些改变,与市委统一部署的“双进双服务”活动密不可分。

  去年11月以来,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策应建设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我市着眼于激活在职党员这一群体,大力开展“双进双服务”活动,引导宜春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挂点社区结对共建,在职党员个人进居住地社区参与活动、发挥作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优势转化为社区建设的助推力,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到社区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宜春中心城区259个单位(部门)1万余名在职党员参与该活动。

  精心组织谋划,激发在职党员活力

  如今的宜春中心城区,无论是城中心的宜兴社区还是城郊的枫林社区,都能看到一群社区“编外人员”的身影,他们和社区干部一道,忙碌在社区建设、志愿活动、服务社区居民的一线,成为城市中一道道流动而靓丽的风景。

  一幅美的图画,离不开精心地绘制;一首生动的社区建设协奏曲,更离不开精心地编排与组织。为扎实推动活动开展,我市坚持稳妥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在总结提炼以往经验做法、广泛调研征求社区意见的基础上,9次修改实施方案。方案从单位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个人四级主体,分类分条制定职责清单,明确具体任务事项,以确保一目了然、简单易懂、便于操作。

  针对以往在职党员进社区存在的“报到难到位、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问题,我市按照“抓管理、建载体、搭平台”的思路,统筹抓好单位、社区两级党组织,着力落实管理责任,发挥组织优势,通过设置服务岗位、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积极为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同时,为增强在职党员参与的内生动力,我市从增进思想认同入手,着力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统一规格定制了进社区标准“工作装”,要求在职党员进社区必须穿具有党员身份印记的红马甲,戴红帽子、红袖章,通过亮身份的方式增强他们的荣誉感、使命感、参与感,实现从“被动进入”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精准对接社区需求,让在职党员模范带头在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党旗。春节前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中心城区开展禁(限)燃烟花爆竹及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短短几天时间,市、区两级在职党员纷纷行动起来,成群分批深入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和文明劝导行动,在中心城区掀起了一股活动热潮。

  在宜兴社区,市信访局在职党员主动参与禁(限)燃烟花爆竹万人签名活动,带动社区居民纷纷加入到禁(限)燃队伍中来;在红星社区,市司法局全体在职党员对社区卫生来了一次大清理……据不完全统计,仅春节期间全市有74个单位党组织近千名在职党员参加“双进双服务”活动,共发放禁(限)燃烟花爆竹和垃圾分类倡议书5200余份,走访群众3600余人。

  自“双进双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宜春中心城区各社区普遍反映,共建单位党组织对接帮扶力度更大了,为社区解决的实际困难也越来越多了,在职党员来社区走动更勤了,发挥作用更明显了。

  在五六川社区,市民政局出资10万元帮助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在柒家岭社区,市公路局积极向上申请3万元经费帮助进行沟渠改造;在下浦街道金桥社区,团市委帮孩子们实现“微心愿”,送去了书包、文具等……

  一件件好事实事,解决了社区居民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办到了社区居民的心坎上,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在居住地社区,在职党员个人也结合专业特长、岗位职能等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发挥正面示范作用。市地税局在职党员蒋逸伟主动担任居住小区宜人华府的党支部书记,帮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公司,建立微信群,引导小区居民尊老爱幼、互帮互助,汇聚起社区正能量;在化成社区,市水利局在职党员黄小白开展法律及心理咨询,受到社区居民欢迎,市委农工部在职党员陈方舟开展“孝文化”宣传,弘扬社区特色文化……

  强化考核督查、成果运用,确保活动可持续、有实效

  活动要长效开展,没有一套好的管理机制是难以持续的。为了让各级党组织真正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响应,我市坚持以考核为手段,以督查为利器,探索创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确保在职党员真正下得去、干得好。

  开展全面督查。按照“抓常态督查、抓关键主体、抓负面典型”的思路,对市本级12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一次全覆盖、地毯式调研督查,并根据督查结果,对未制定共建方案的、“一把手”未报到的、报到党员人数不足50%的三类单位点名通报。

  注重痕迹管理。统一编印下发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证》,作为记录在职党员进社区参加活动及发挥作用情况的依据,并在年底前交由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及单位党组织进行审验。同时,要求党组织本着“客观、真实、公正”的原则,对在职党员个人活动表现给予具体评价等次,并拟写一定字数的评语。通过制定痕迹化管理的方式,倒逼在职党员把活动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消除了以往“去不去不清楚、做不做没区别”的弊端。

  制定考核办法。把活动情况分别纳入市、区两级共建单位、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的必检项目,纳入党组织书记年终党建述职的必述内容,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打分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红黑榜单”制度,实行“积分制”管理,每半年结合《活动证》等相关记录进行积分、排位,排位结果作为评定“红黑榜单”的依据。

  加强成果运用。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证》为基础,综合运用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活动情况、评价结果,作为单位评先、干部评优、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对社区党组织评价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取消个人评先评优资格。在2018年民主评议党员中,对不交纳物业费、不支持棚户区改造、不执行垃圾分类管理、不参与文明社区创建等负面典型,一律不得评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并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宜组轩)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