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动态

宜春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1-08-30 08:14:22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其中工业用电量居全省第1、工业增值税居全省第2。

  规划引领促进产业发展

  宜春市在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中,突出规划引领,谋划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锂电、中医药两大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若干政策、招商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工信系统配合开展了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和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引导产业加速发展。

  上半年,宜春先后举办了中关村新经济新技术产业对接会、香港重点产业投资合作恳谈会和“2017院士国医名师宜春行”等活动。工业增长态势稳健,工业用电重回全省设区市之首,规上工业平稳运行。1-6月,全市锂电产业新签约项目16个,其中10-50亿元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另有7个项目新开工,6个项目新投产。截至6月底,锂电项目总数达121个,其中投产49个、在建15个,产业呈爆发式增长,全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亿元、增长78%。全市中医药产业新签约项目1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开工项目9个,新投产项目6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9亿元、增长20.7%。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正式运行,市充电公司实现运营,锂电池CMA检测资质认定获省质监局批准、CNAS论证资质通过国家认监委审核。

  同时,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今年以来,在各地新一轮工业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的带动下,项目建设热度不减。1-6月,全市累计签约工业项目234个,总投资规模63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9个;共调度推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9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84项,项目总投资161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9.3%;12个项目列入省里重点调度100个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数量列全省第3位;全市完成工业投资515.92亿元、增长12.1%,占全社会投资的56.63%。工业投资项目,及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多领域,蓄积了发展后劲。

  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稳定

  据统计,1-6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14.3亿元,增长9.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列全省第3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0.1亿元,增长21%,总量、增速均列全省第4位;实现利润总额157.2亿元,增长27.4%,总量、增速分列全省第3、4位;全市工业园区三大指标均列全省第3位。

  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59.8亿度、列全省第1位,增长14.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45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36.43亿元、列全省第2位,增长47.7%、较上去同期提升36.1个百分点。在重点产业方面,锂电、医药、机电、食品、建材、纺织服装、化工、有色冶炼压延、橡胶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等十大重点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73.08亿元、增长10.3%,占全部规上工业的90.06%,其中锂电、医药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5.2%和13.7%。全市11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8.5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60.1%。

  同时,宜春市企业数量增速加快。1-6月,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95户、列全省第2位、占全省的1/5,总数达1456户;工业园区新增投产工业企业108户、列全省第2位、占全省的1/6,总数达到1572户;全市新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户、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0户、高新技术企业74户。同和药业登陆创业板,成为宜春市第4家A股上市公司。

  争资减负帮助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宜春市工信部门全力开展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为企业创造发展条件,上半年组织申报项目98个,涉及项目资金2.5亿元。

  在支持产业集群建设方面,推荐宜春经开区申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项目;组织申报省级产业集群风险补偿贷款项目9个,公共服务平台项目4个、并通过省评审。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组织申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资金延期项目7个、省级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项目9个、省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扶持项目7个、省级中小企业“一企一技”补助项目8个。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组织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其中7个进入专家评审;完成省级新产品立项14项,3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组织金虎集团申报全国质量标杆,并通过专家评审;推荐济民可信、卓尔集团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指导樟树金属家具产业加快申报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在智能制造方面,组织申报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3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8个。在新经济发展方面,组织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项目8个、省级新经济企业孵化器培育试点4个、省新材料培育点专项资金项目5个。在支持创业平台建设方面,组织申报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推荐樟树中药饮片及保健品小微企业创业园申报国家级示范基地,通过省专家评选,上报国家工信部。

  同时,开展企业帮扶,努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持续深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充分利用企业帮扶平台,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共协调解决“两产”问题19个,协调企业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反映的问题26个。以实施售电侧改革试点为重点,狠抓省、市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实,全年将为企业减轻电费成本约3.5亿元;1-6月,全市规上企业亏损户数减少11户,亏损额下降48.8%。(黄龙)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