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动态

我市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30 08:14:24

    从明月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全国最具影响力森林公园”荣誉称号,到明月山景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实现赣西三市5A级景区零的突破;从2012年全年接游1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亿元,到2016年全年接游5298.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1.38亿元;从2012年一批新引领的温泉旅游精品逐渐投放市场,到如今全市初步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的养生休闲度假产品体系……五年来,我市围绕“建成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国际知名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总体目标发力,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产业效能有效释放,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政府主导,旅游大发展的环境基本构成。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后,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升级的决定》的文件,明确落实旅游强省建设的政策措施,整合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2亿元,加大对旅游业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同时,以项目为支撑,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包装策划了104个重大旅游项目。现已建成明月山天沐温泉度假区和维景国际温泉度假酒店、靖安中部梦幻旅游度假区、宜丰东方禅文化园等重大旅游项目62个,投资总额321亿元;正在建设袁州西海温泉、樟树四特酒文化城一期项目、奉新九仙温泉、高安巴夫洛生态谷、万载古城?田下街区、靖安宝峰禅意养生乐园等68个项目,投资总额514亿元。体量大、覆盖广的旅游项目开发标志着我市初步实现了旅游资源由分散开发向整体开放开发推进的转型升级。

    产业规模高速扩张,现代化产业体系日趋完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于独特的硒温泉、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禅文化底蕴,着力做好山、泉、禅、农四篇文章,走出一条具有宜春特色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发展之路。目前,全市共有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29个,江西省A级乡村旅游点50家,星级饭店41家、床位数6万余张,旅行社66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江西省旅游强县1个, 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乡村旅游、温泉旅游、水上旅游、生态旅游、自驾车旅游、红色旅游异彩纷呈,大大促进了全市旅游业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

    市场营销进一步成熟,旅游品牌优势日益突出。全市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宣传促销,市场培育、客源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市借助月亮文化旅游节、花博会、万人泡脚、CCTV模特大赛、万载花炮节、靖安紫薇节、袁州栀子花节等重大节庆或旅游活动平台,宣传推介宜春旅游,提升宜春旅游知名度和城市开放度;明月山机场通航后,将“引客入宜”与航线培育相结合,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昆明、厦门、西安及三亚等航点城市开展旅游推介宣传、积极扶持培育航线客源,借“线”造势;加强重点市场的宣传推介,加大在湖南等传统客源市场的宣传促销,重点对接韩国、日本和港澳台等境外市场。每年,大量国内外游客到宜春养生度假、礼佛参禅,“月亮之都?禅宗圣地?温泉之乡”已成为社会公众广泛认同的城市品牌,在国内外旅游市场的影响力日渐扩大。(漆思?耄?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