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渊源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发布时间:2021-08-30 09:10:26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华夏炎黄子孙于农历“三月三”在河南省新郑市祭拜先祖黄帝的仪式。自2006年(农历丙戌年)开始,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2008年国务院确定新郑黄帝拜祖祭典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编号480Ⅹ-32)。

  《史记•封禅书》:“自古以雍州积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诸神祠皆聚云。盖黄帝时尝用事,虽晚周亦郊焉。”

  《周官》:“自古以雍州积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诸祠皆聚云。”

  《汉书•郊祀志》:“自古以雍州积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诸神祠皆聚云。盖黄帝时尝用事,虽晚周亦郊焉。”

  古代史书典籍记载有熊国在今天河南新郑,轩辕黄帝出生于轩辕之丘,后来黄帝统一天下,又定都于有熊。据《易经》、《史记》、《山海经》等记载,轩辕黄帝故里在今河南省郑州市下辖新郑市。春秋时代的历史典籍中就有三月三登新郑具茨山(俗称“始祖山”)朝拜黄帝的记载。唐代以后渐成规制,盛世时由官方主拜,乱世时由民间自办,一直绵延至今。

  轩辕黄帝的诞辰是农历三月初三,即上巳节,是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自春秋战国时期民间就有三月三拜轩辕的活动。

  1992--1999年,由新郑主办炎黄文化旅游节;

  2000年--2005年,拜祖大典作为中国新郑炎黄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内容由新郑政府主办。

  自2006年(农历丙戌年)开始,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河南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香港华娱卫视,对拜祖大典进行直播,也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大典会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纽约华语广播网、美国时代华语广播、新西兰中华电视网、澳大利亚3CW中文电台、香港电台、新加坡新传媒电台、加拿大中文广播等近40家电台实况全球联播。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缅怀始祖功德,突出了中华民族寻根拜祖的主题,象征炎黄子孙血脉相连、薪火相传。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拜祖大典主题诗(卫振伟)

  中原春风吹绿城,

  华夏各族正欢腾。

  民众举杯共祝贺,

  族归炎黄成一统。

  千秋岁月历沧桑,

  秋来春去百鸟鸣。

  万山掠影天地阔,

  岁岁年年福常青。

  百花齐放艳弥空,

  姓氏千家都来郑。

  一朝聚合万众心,

  家旺国兴业隆盛。

  继承先人海天志,

  往昔豪情再涌动。

  开创华夏新景象,

  来豫和谐沐春风。

  大典概况

  主办单位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河南省人民政府

  政协河南省委员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我是河南人文化促进会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

  世界客属总会

  承办单位

  郑州市人民政府

  政协郑州市委员会

  新郑市人民政府

  主要仪程

  2006年以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议程固定为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21响)、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主持人带领全体嘉宾一起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由著名歌星带领统一着装的男女青年和小学生一起高唱《黄帝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相关传说

  黄帝,生于轩辕之丘,故称为轩辕氏。据传他出生几十天就会说话,少年时思维敏捷,青年时敦厚能干,成年后聪明坚毅。黄帝同炎帝并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华夏部落联盟领袖,我们的祖先。以他首先统一中华民族的伟绩而载入史册。他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创造文字,始制衣冠,建造舟车,发明指南车,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等,是开创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先祖。传说中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黄帝诞辰

  黄帝的诞辰是农历三月初三,即上巳节,是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中国自古就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

  黄帝出生地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黄帝居于轩辕之丘”。至于具体出生地点,史学界并没有统一的观点。古为有熊国都城,其父少典为有熊国国君,但也有个别人认为在其它地方。

  传说一:在公元前4856年前,在今河南新郑的轩辕丘有个龙图腾的国家,君主名曰少典氏。他是伏羲帝和女娲帝直系的第七十七帝,他的夫人有二,一是任姒(女登),二是附宝,她们是姐妹,是有硚氏之女。在今新郑市区北关的轩辕丘的有熊国的宫殿里,传来了婴儿出生时呼吸大自然之气时的“哇哇”哭啼声。黄帝出生地在河南新郑这一说法得到包括中国古都学会在内的大部分专家学者和民间机构的认可。

  传说二:黄帝出生于中国西北黄土高原的沮源关降龙峡。在传说中黄帝的母亲是黄土高原上的一名少女,一天傍晚(也有说是夜晚)突然看见北极光,然后就怀孕、生下了黄帝。

  传说三:黄帝生于山东省曲阜市周围。据古史记载“黄帝生于寿丘”“寿丘在鲁东门之北”,而寿丘位于曲阜城东四公里的旧县村东。

  地理位置

  黄帝故里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下辖新郑市中心靠西方向,往西不到3公里就是107国道,沿新郑市人民路往东就是京珠高速公路,交通非常便利,从郑州驱车往黄帝故里仅需50分钟。

  (来源:百度百科)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