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渊源

固始根亲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1-08-30 09:09:18

  固始根亲文化节,又称中原根亲文化节,由中国侨联、河南省政协、中国台联主办。中原侨乡固始县以人文遗址为依托,以寻根文化、宗教文化和茶文化为主题,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性开发,举办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海内外姓氏宗亲联谊会等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发展旅游业。 2009年举办首届根亲文化节。

  1953年台湾人口统计资料显示,当时台湾500户以上的大姓有100个,其中63个姓氏的族谱有明确记载,其先祖自河南光州固始迁徙福建,再由福建迁往台湾。近年来,南迁先民的后裔们怀着对故土的深情和向往,络绎不绝地回到固始寻根谒祖。固始县以人文遗址为依托,发挥“中原侨乡”优势,2004年与亚太旅游联合会、世界华侨华人联合会签订协议,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寻根访祖、旅游观光的目的地。目前采取政府投资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办法,累计融资2亿多元对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和利用,形成以西九华山千年古刹妙高寺为亮点,以寻根文化、宗教文化和茶文化为主题的黄金旅游线路,开发出“东部寻根一日游”和“城关寻根休闲游”两条线路。

  在总结首届文化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固始县将“固始根亲文化节”提升为“中原根亲文化节”,以根亲文化为载体,弘扬中原文化。

  “开漳圣王”后代祭祖

  “我出生在台湾,祖辈是从福建安溪迁到台湾的,这次是专门来寻根的。”在固始县陈氏将军祠里,世界陈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陈盛根先生说完,便在陈元光塑像前恭恭敬敬地点燃一炷香。

  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戴黎明解释道:“这里有个典故。唐初,固始县陈政、陈元光家族奉朝廷之命,率84姓近万名将士赴闽粤息乱安邦,开发闽南,创建漳州,民颂其德,史铭其功,历代朝廷对陈元光累有加封,宋廷追封其为‘开漳圣王’。”戴黎明补充说,还有一次对闽台影响深远的大移民发生在唐末,固始乡贤王审知兄弟率5000乡民入闽,创建“闽国”,王审知被后梁封为“闽王”。

  台湾同胞的祖根,500年前在福建,1300年前在固始。在“固始与闽台历史渊源关系研讨会”上,来自台湾、福建、北京等地70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固始不仅是台湾同胞的祖根,也是大多数闽粤人和海外侨胞的祖根地,是名副其实的“原乡”故里。一位专家说,古代中原民众为躲避灾祸多次经过固始逃往闽粤等地并落地生根,以致出现“闽人称祖皆曰自光州固始来”。加上台湾大部分人是明清时期福建、粤东移民的后裔,所以,台湾大多数人的祖籍在闽粤,祖根在固始。

  固始后裔名传四海

  斗转星移,岁月沧桑,包括郑成功、施琅、陈嘉庚在内的南迁固始移民后裔,渐次远播台湾、“南洋”及欧美各地。无数闽台同胞、海外侨胞、世界客属,由古至今谱载口授,代不失传:牢记乡关祖地,勿忘“光州固始”。固始因此成为欧美和东南亚各地“唐人街”的一大血缘和历史源头。

  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告诉记者,如今闽台一些地区在方言和语音、婚丧习俗、传统节庆、儿童游戏方面仍保留着“固始印记”。台胞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怀固始。近年来,南迁先民的后裔们怀着对故土的深情和向往,络绎不绝地到固始寻根谒祖。陈学文描述了最近3批台胞来固始寻根情况。2008年春节前夕,高文辉等2人受托率先来固始打前站,看看祖根地是什么风貌,什么人情,受不受欢迎?结果高先生受到固始高氏家族宗亲的高接远送,感受到浓浓亲情。春节后,10多个姓氏代表组成了一个19人寻根团来固始。他们跪拜祖先,圆了世世代代的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固始共接待寻根问祖的海内外各界人士2600人,其中台胞350人。

  “中原侨乡”尽显优势

  固始县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美誉,近年来,依托闽粤港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祖根地的优势,成功打造了“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中原根亲文化节”,增强了固始县的知名度,为固始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全县有台资企业14家,其中投资过亿元的有两家。2012年固始县借助寻根文化进行招商引资,融资额达7.91亿元,同比增长33%,促进了固始经济社会发展。

  固始县不断加大对根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先后投资、引资3000多万元修缮寻根文化文物遗迹,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建设根亲文化文物旅游景点。分期分批对古迹进行了修复和扩建。修建了陈元光广场、王审知大道和成功大道,并投资兴建了省内唯一的以姓氏寻根为主题的固始寻根博物馆。建设开发以“寻根博物馆”、“中华寻根楼”为主体的根亲纪念场所,为海内外宗亲寻根谒祖、联根联谊提供祭奠场所和交流平台。

  2008年以来,固始县加快推进根亲文化建设,把根亲文化建设与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固始县聘请北大博雅、南京必得等专业策划公司,对根亲文化工作进行整体策划,对中华根亲文化博览园、根亲博物馆、城市氛围营造等进行专项规划设计。先后投资1亿多元,对陈元光祖祠、番国故城遗址等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进行保护和整修,新建了陈元光广场、成功广场、寻根博物馆、中华根亲博览园等一大批根亲文化工程和一批根亲文化旅游项目。

  2008年10月,固始县成功举办了首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固始与闽台文化、固始与闽台人物、固始与闽台姓氏、固始寻根资源开发与研究等方面展开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往届回顾

  首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

  2009年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侨联、河南省政协、全国台联主办,固始县承办的“唐人故里闽台祖地首届中国固始根亲文化节”在成功广场隆重举行。文化节突出“根亲”主题,重点推进十大文化交流和经贸洽谈活动。

  世界黄氏宗亲会会会长黄如伦出资2000多万元建造降下黄氏大宗祠,还为固始根亲博物馆建设捐资300万元。世界何氏宗亲会投资2亿元建设的4星级固始国宾大酒店在2009年建成使用。施氏的香港信义集团在固始投资2000万元,建设年加工能力30万吨稻谷综合项目,积极参与家乡的经济建设。

  第二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

  2010年10月26日上午,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信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归国华侨联谊会、河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固始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新落成的固始县华夏根亲文化园广场盛大开幕。来自美国、南非、马来西亚、缅甸等10个国家和台港澳地区以及福建、浙江、北京等15个省市的政要、学者、宗亲代表商界精英、文化名流、新闻记者共1100多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表演了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和张泽群担纲主持的大型文艺演出《永远的家园》。根亲节为期三天,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暨光州固始寻根拜谒大典和文艺演出活动、第三届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固始创业者论坛、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经贸活动、固闽台两岸三地农业交流合作研讨会、信阳(固始)寻根旅游推介活动、海内外姓氏宗亲联谊活动。文化节后,举办第十四届何氏宗亲恳亲大会。

  第三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

  2011年11月月9日上午,来自美国、南非、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和台港澳地区以及福建、浙江等20多个省市的1000多名华夏子孙聚首固始县,参加第三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寻根唐人故里。为期三天的根亲节活动有光州固始寻根拜谒大典、第四届中原(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暨“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回望原乡——闽台百家姓氏源流巡展、“开漳圣王回老家”等宗亲主题活动。 

  第四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

  2012年10月26日上午,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信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台办、河南省侨联,固始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四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固始县根亲文化园广场盛大开幕。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中国台联主席助理黄金华,河南省副省长王铁,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义初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缅甸等10个国家和台港澳地区以及福建、浙江、北京等18个省市的政要、学者、宗亲代表商界精英、文化名流、新闻记者1000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根亲文化节在前三届基础上,更加突出祖根情怀,更加注重经济社会效益。根亲节为期三天,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海峡两岸闽王文化交流活动、首届大别山绿色农产品展销会、第五届中原(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文化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暨成果展、固闽台根亲书画艺术研讨与创作交流暨根亲文化艺术创作大奖赛等经贸活动。其中,首届大别山绿色农产品展销会展出以大别山片区为主的绿色农产品 种,吸引来自鄂豫皖3省12市36个县区的近百家涉农企业及200多名厂商代表到固始参展、参观、交流合作,从而成为本届根亲文化节最大亮点。

  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

  2013年8月20日,记者河南省固始县委宣传部获悉,“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已列为国台办2013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河南固始举行。

  据悉,本届文化节将本着“提高规格、控制规模、扩大影响、灵活多样”办节办会原则,与前四届文化节相比,更加注重节俭、务实,更加注重文化交流、资源开发和经贸合作。根亲节为期三天,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暨固始与闽台企业家联谊大会、第六届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南迁先民祭拜活动、两岸三地书画作品展、南迁先民姓氏族谱展、“闽台祖地寻根游”中原(固始)根亲旅游推介暨体验活动、宗亲主题活动、固始“十大”名优小吃评比活动。

  固始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历史上曾有过多次南迁移民,其中较大规模的移民有四次共计100多姓一万多人,特别是唐初陈元光父子开漳建制和唐末王审知兄弟三人统一八闽大地影响最大。文献记载,台湾地区前100名大姓中,有63个姓族谱上标示祖籍在“光州固始。”南迁的固始移民后裔,渐次播迁至台港澳、“南洋”及欧美各地。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固始籍后裔纷纷回归故土,寻根谒祖,投资兴业,回报祖地,形成了全国特有的根亲文化现象,带出了寻根经济现象,给固始县带来强大的发展动力,据统计,四届文化节共签约项目89个,合同金额达114.61亿元。

  近年来,固始也先后荣获“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等称号。2013年3月,三集人文历史纪录片《闽台祖地》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人文地理》栏目播出,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再次在社会上刮起了“根亲文化”的旋风。 

  2013年9月26日上午,“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固始县委礼堂开幕。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义初,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农工党中央联络委主任黄泰康,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乔新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来自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台、港、澳地区以及福建、浙江、北京等10多个省市的政要、学者、宗亲代表、商界精英、文化名流、新闻记者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固始县人民政府县长曲尚英主持,信阳市委常委、固始县委书记焦豫汝致欢迎辞,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乔新江宣布开幕。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作了重要讲话。汪毅夫代表全国台联向固始县捐赠了《闽台族谱汇刊》。开幕式进行完毕之后,举行了固始与闽台企业家联谊大会。会上,台湾企业家代表就回报祖地、投资兴业发出倡议,并现场签约了合作项目12个。不到30分钟的开幕仪式简朴而又隆重。

  本届根亲节为期三天,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暨固始与闽台企业家联谊会、第五届中原(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南迁先民祭拜活动、两岸三地书画作品展、南迁先民姓氏族谱展、固始小吃文化周暨固始“十大”名优小吃评比活动、“闽台祖地•老家固始”根亲旅游推介会等经贸活动。

  与会领导和学者高度评价固始根亲文化节。随着该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侨胞和同胞走进固始,投资固始。在日趋频繁的交流合作中,两岸民众共同守望着这一精神家园,齐心推动两岸的共同发展。

  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9月26日上午,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固始根亲文化园简约开幕。

  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拴等领导和来自缅甸、马来西亚、港澳台及全国各地的有关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姓氏宗亲代表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固始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唐代两次大移民为东南沿海带去了近两万先民。他们的后裔渐次播迁东南亚及世界各地,固始因此成为闽、粤、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公认的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中原侨乡。从2009年开始,固始已连续8年举办根亲文化节,吸引海内外宗亲超过10万人次回固始拜谒先祖遗存、倾情捐资助学、创业反哺家园,感受故土亲人的至爱深情。固始因此被评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之一。

  本届根亲文化节由河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河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办。 

  人文精神

  “‘唐人故里、闽台祖地’连接豫闽台三地,沟起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同胞的故乡梦、寻根情。‘光州固始’,这个祖根地的符号又一次唤起了无数台湾同胞对故土乡情的回忆,印证了两岸根相连、脉相通、情相依的渊源。”与会领导和学者高度评价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固始根亲文化,俨然成了固始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新渠道,成为两岸民众共同寄托的精神家园。

  (来源:百度百科)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