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要闻

宜春对台招商简讯(九月份)

发布时间:2021-08-31 01:23:10

【领导批示:谢亦森同志就农业对台招商引资作出批示】

    8月29日,谢亦森同志在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建国为团长的宜春市赴台农业考察团考察归来撰写的《赴台农业考察报告》上批示:“我市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较好的农业基础,台湾有先进的理念和充裕的人才、技术、互补性很强,农业对台招商引资大有可为,前景广阔,而且这也是提升我市农业产业化、市场化、现代化程度,再创农业大市新优势的一条现实可行的途径。各县市区和农口单位都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所有赴台农业考察组要抓好考察成果的消化和运用,不能‘看了激动,回来不动’。具体做法上,要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产业化为载体,以项目为龙头,精心论证和筛选项目,强势推介项目,有效对接和跟进项目,尤其要在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建立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等几方面取得突破。农口各单位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还要继续努力,每个单位、每个系统都要落实一至几个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大项目,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快速推进,力求实效。”

    “必须强调的是,今天抓农业和过去抓农业,无论思想理念,还是方式方法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有现代理理念、产业化思维、市场化手段和项目化运作,因而,检验农口负责同志抓农来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主要就看抓产业化和项目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并相信大家不负重望,进一步解放思想,善谋实干,精心操作,艰苦奋斗,为再创农业大市新优势作出积极贡献”。

【专题:我市赣台会成果丰硕】

    9月21日至9月22日在南昌举办的’2009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我市取得丰硕成果,共邀请台商74人参会,签订合同6项,合同总金额1.2亿美元,洽谈意向项目4个,意向资金5000万美元。

    9月22日56位台商受月亮文化节组委会邀请来宜考察并参加了锂电和林业、农业专题推介会。9月23日下午,宜春学院举行了聘任台湾庄育丰博士和任盛源博士为名誉教授仪式。聘任仪式后,由任盛源博士作了演讲《有趣的物理磁学》(以新能源为主题),庄育丰博士、任盛源博士是台湾知名的锂电和新能源方面的专家。

    24日-27日,22名客商前往万载、铜鼓、宜丰、奉新就意向性投资项目,包括机械制造、生物制剂生产、农业综合开发和竹木精深加工等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在南昌、宜春期间,市委书记谢亦森、市长龚建华、副书记任桃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建国;副市长舒建勋、王庆、周志平;市政协副主席徐剑元等市领导分别会见了重要客商,参加了推介会和聘任名誉教授仪式,出席了市委市政府的招待酒会。

【招商动态】

    2009年9月3日-12日由宜丰县委书记赖国根带队,宜丰县一行11人赴台湾进行了为期10天的经贸考察招商活动。此次考察主要目的是:1、拜会台湾有关产业协会、企业、公司、工农商界人士;2、了解台湾企业投资意向,跟踪落实合作项目。3、全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听取台商对投资环境的评价和建议。通过艰苦细致做台商工作,台湾天濠物流运通股份公司董事会正式同意在该县投资赣西保税物流中心,南良集团绿色事业体就投资现代农业项目也达成了投资合同,一些已在宜丰投资的台资项目均表示努力争取早日达产达标,并增加延伸产业链。考察团积极宣传推介江西、宜春、宜丰社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努力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了圆满成功。

【排忧解难】

    9月初,袁州区台办得知台资仁智幼稚园因提学费遭投诉后,即与区物价局取得联系,协调好幼稚园提学费应办理的相关手续。8日,幼稚园举行了提价听证会。区物价局、文教局相关工作人员及30多名幼儿家长到会,家长们一致认为提价合理,听证会几乎成了表扬会。目前提价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

【服务台胞】

    樟树市台胞傅生根80高龄,1993年定居樟树市。在这漫长的16年里,樟树市台办给了他无限的关心和帮助,“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让他感到台办对定居台胞始终如一的温暖和帮助。

    傅先生没有儿女,为能安享晚年,将侄子过继为儿子,做了别墅与其共同生活。但不幸的是自他摔了一跤之后,行走不便,多忧多虑,似乎感觉不到家的温暖。他异常的孤独寂寞,便常常打电话给台办倾诉苦闷之情。台办领导耐心开导他,给予其精神上的慰藉,并5次找其儿子、儿媳交谈,给其实质上的帮助。现在傅老先生逢人就讲,台办就是他的“娘家”。

【欢度佳节】

1、2009年9月29日樟树市台办组织台联、政协委员、台胞交流座谈,喜迎中秋佳节。两岸同胞共迎佳节,其乐融融。“月是故乡明”,故乡浓浓亲情感动台胞。此次,国庆与中秋共度,改革开放60年,意义重大,全体人员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两岸越走越好。

2、靖安县台办双节前走访慰问了台资企业,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在走访中,与企业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