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宜春八景

宜春八景之卢洲映月

发布时间:2021-08-31 01:54:25

    卢洲是个座落于秀江下游的江心小岛,最初并不叫卢洲。由于它形状如一只鸭子,人们一直以为它是由鸭婆神变的,最重要的理由是无论秀江涨多大的水,它都浮在水面不会被淹没,如鸭子浮在水面。后来人们把它叫做卢洲,却是缘于一个读书人的故事。

    唐代太和年间,有一个贫寒的读书人来到小岛上结庐读书。那时的小岛可不像现在这样修有围堤,风景如画。岛上茅草丛生,荆棘遍地。夏天蚊子叮咬且不说,冬天是寒风呼啸,四面临水,那滋味可不好受。这个姓卢名肇家住袁州文标乡的寒生倒是有些志气,立石为铭,发誓要读出个人样来。那时的袁州刺史叫成应元,很不看好这个有些倔劲的穷秀才,每每见到他总是语含讥意。卢肇的幸运是他遇到了李德裕。这李德裕不愧为大家气度,礼待门生不说,且只谈学问,不问出身,使卢肇如逢甘霖,颇得教益。不久,李德裕在朝廷纷争中胜出,重新做了宰相。卢肇也于会昌三年(公元843年)前往京师赴试,并且一举夺魁,成为江西历史上第一个状元。这中间究竟是惺惺相惜,还是有相熟之嫌,姑且不论。仅就这开天辟地的第一回中状元,就让宜春人欣喜不已,人们就把这个荒凉的小岛叫做了状元洲。因为状元公姓卢,所以又叫卢洲。

    状元洲长约800米,宽为200米左右,两边距岸都是l00米左右。水清至极,卵石斑斓。洲上楝树如盖,芳草萋萋。在细腻的沙滩上可以挖到甲鱼蛋,柔曼的丝草中还可捉到黄牙头之类的鱼。夜晚,站在秀江桥上,看一轮皎月照在树影婆娑的卢洲上,夜谧风清,薄岚氲氤,水平如镜,天上的月亮如同印在水中一般,加之渔火点点,确有一种如临仙境之感。后人为此写了许多诗句,如“山光群翠合,水邑四周平”、“人间莫讶无仙岛,又见蓬莱第几洲”等。有一首是这样写的:“满斟白酿邀明月,半借清风荡碧流。十里波光人上下,一天秋色影沉浮。”诗虽然直白,却实实在在地道出了卢洲月下那极为清雅的景色。“卢洲印月”作为宜春的八景之一,应该是实至名归。(摘自《老宜春的故事》)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