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宜居城市

宜春――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21-08-31 02:28:27

    “一湾秀水抱城来,城在山中逸丽开”。宜春,就是这样一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如小家碧玉般的江南小城。

    宜春的山青青的。在宜春1.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沃野千里,山峦起伏,植被茂密,物产丰实。全市森林覆盖率为52.78%,有四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个省级森林公园.尤其是宜春中心城,四围群山环抱,在方圆不足50平方公里的城区里,东有震山,西有化成岩、屏风山,南有半边山、凤凰山,北有大袁山、小袁山,中间还坐落着宜春台、宜春城一年四季山青树绿,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数座山头因其森林丰茂、景色宜人已被市政府打造成了森林公园。袁山公园因袁京而得名,园内林幽树深、柳绿花红、湖光潋滟、楼亭别致,小径弯弯曲曲、小桥流水让人流连忘返,引来成百上千的鹭鸟“筑巢”栖息、繁衍生息。化成森林公园面朝水质清澈澄碧的秀江河,园内石崖嶙峋、草木苍翠,山腰有一平台,方圆数十丈,建有古刹,千百年来“钟声答晨暮,僧居罗上下” ,香火鼎盛,名声远播。宜春台檐崖高啄、气势恢宏,出云气而凌风雨,挟光景而薄星辰……

    宜春的水清清的。全市境内7条主要河流均达到国家级饮用水标准。江河之美,秀江为冠。美丽的秀江河像一条白色的丝带,从西向东飘舞在宜春城的中央,既是灵动的风景,又送来清新的爽气,更为城市提供了开阔的休闲景区和悠长的滨水岸线。由于宜春城多居河流源头,河水含沙量少,加上市政府对污水的全面治理,使秀江河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二类标准,可谓“宜川三月水东流,秀出江南二十州”。宜春城还有东湖、西湖、南湖、北湖、月亮湖、徐田湖“六大湖泊”,因为宜春清泉遍布境内各地,各个湖泊均连着泉水,湖水晶莹如玉、清澈见底。沿湖曲径通幽、水复山重;坐湖观景,周遭籁静,惟流水潺潺、鸟鸣啾啾、熏风拂面、思绪萦怀,恍如人间仙境;寻湖边的小径徜徉,垂柳依依,黄花艳艳,绿影悠悠,一种返璞归真、物我两忘的意境,令人流连忘返。'

    宜春的天是蓝蓝的。作为全国第一批生态试点城市,市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6.8%,负氧离子含量是国家标准的35倍,世界标准的70倍。据环保部门检测,2009年宜春城全年API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362天,占全年365天的99.2%。宜春空气的清新度、能见度均远高于国家平均指标,地肥水美、环境一流。每至晴明,凭台远眺,则斜阳暖树、相映成趣、琼楼玉宇、光华夺目;而月朗星稀之时,则是夜阑如水、心清如风。来过宜春的客人莫不纷纷感叹:宜春的月亮更圆、星星更亮、天空更蓝,连宜春的空气吸入嘴中都是甜甜的!

    宜春人的生活是美美的。宜春不仅环境优美、生态良好,而且城市功能齐全、交通便利、管理到位、物价便宜、办事简单,市民出门走每5分钟就有公园、游园,半径300米内必有超市、便民店、服务站。现在不管是走在宜春的哪个角落里,都能感受到绿给人带来的灵气,不管走在大街上还是走在小区小巷内,都有一种整齐划一、干净清爽的感觉,让人觉得特别舒服。近年来,宜春市委、市政府又因地制宜,提出了建设“森林宜春、宜居城市”目标,并用“13579”绿色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加以推进。如今,宜春城已建有7个森林公园、10个绿色文化广场、45个社区绿色游园,60个园林小区,绿地率达到38%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山水相依,绿蓝相映,春季繁花似锦,夏季绿树成荫,秋季五彩缤纷,冬季草木常青,“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

    山青青、水清清、天蓝蓝,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中不仅是一种浪漫,更是一种享受。还有什么比作为一个宜春人更闲逸、更和美、更幸福、更自豪的!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