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月亮之都

宜春――月亮之都

发布时间:2021-08-31 03:03:20

    宜春称之为月亮之都,来源于一座山,即宜春城南的明月山。明月山的来历有三说。一是因物而成,唐代诗僧齐己云:“山称明月好,月照遍山明。欲上诸峰去,无妨夜半行。”二是因人而名,是因为明月山下有个夏家村,村里有个姑娘叫夏云姑,小名“明月”,美丽出众,聪慧过人。南宋高宗时被选入宫,后成为宋孝宗赵?Y的正宫娘娘,也就是历史上的成恭夏皇后。村里人以她为荣,以她为贵,为了纪念她,就称此山为明月山。三是因传说而奇,传说当年嫦娥偷了后羿的灵药,一路南下到明月山的温汤,看到一弘冒着仙气的温泉。在温泉沐浴之后,用温泉水服下了灵药,于是脚步如飞,飘然到了明月山顶,又从明月山飘然飞上了月宫。

    2006年初夏,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视察明月山,指出:明月山因月而名,也要以月扬名,打响月亮文化品牌。由此,宜春办起了一年一度的月亮文化节,希望藉此让“养在深闺”的明月山奇景为人所识,天生丽质的宜春走向世界。2007年,在中国最有人情味、最富诗情画意传统的中秋佳节,宜春举办了首届月亮文化节,将柔美、圣洁的月亮与生态、绿色宜春相连相牵,展示情月相融、泉月相映、禅月相通、农月相趣、人月共欢的人间佳境,从而不断增强宜春生态休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旨在用月亮文化引领宜春走向世界。因在全国首倡月亮文化,宜春一炮打响,赢得了国内外关注的目光。

    2008年,宜春集中弘扬中秋传统、展示农耕文化,使本届月亮文化节亮点纷呈。新颖生动的天工开物园,趣味横生的农耕运动会,独具特色的民间女红大奖赛,宜春以创新大大增加了自己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而独一无二的中秋拜月仪式、展示民俗风情的火龙追月活动、情动人心的金婚庆典等经典节目的传承,更为人津津乐道,长久回味。这一届,宜春人开始具备了世界眼光,其筹办处处彰显出与国际惯例对接、向世界展示风情的思路。

    2009年,宜春提出,要呈给世界“一轮最美的月亮”。在继续完善经典活动的同时,宜春以空前的大手笔,成功拿下了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的承办权。于是,在那个如梦如幻、美仑美奂夜晚,宜春借助央视秋晚的华丽舞台、豪华的明星阵容、三台并机直播的强大手段,向世界呈现了一轮令人惊叹的“宜春月”。飞渡千山万水的“宜春月”,豪迈地向世界发出邀请:中秋佳节,请到宜春来赏月!宜春的月亮文化成功走向世界;世界,从此对宜春不再陌生。“色容艳姿美,光华耀倾城。”今天的宜春月,携宜春2000余载的历史文化而来,与宜春秀丽的山水相辉映,以博大精深的月亮文化为依托,拨动着无数现代人的心弦。

    历史可以为证,“宜春月”意蕴悠远。袁山耸翠,那些曾为高士袁京眷恋的秀丽山水,于每年的中秋之夜,见证着“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深情吟咏。昌黎高远,其倡明道学、奖掖后进的古风,在皎洁的月光下再次鸣响,以跨越千年的厚重,促人体味“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的温婉情怀。而宜春汉初建县的荣光、文章节义的风流,因“宜春月”的精彩呈现,已让世界知道,宜春是怎样的一个“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

    山水可以为证,“宜春月”情意绵长。“山在月中明,月在山中行。”一座明月山,就是一部积淀着月亮文化的典籍。经过三年的精心雕琢,明月山的山水正焕发出迷人的光辉。云姑皇后的典故,嫦娥奔月的传说,历代文人的赞美,令这里的山水格外神奇。山上恬静的月亮湖,山下优美的月亮湾,沿途浪漫的月亮景,织就了明月山迷人的月亮情。明月广场的相遇、晃月桥上的相牵、拜月坛上的相誓……美妙的爱情十步曲,更赢得了所有游客的喜爱。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已使宜春享有“嫦娥故里”的美誉。

    世人可以为证,“宜春月”魅力强劲。三届月亮文化节走过,越来越多的人的开始感叹“明月处处有,宜春月最明”。因倾心“情月相融”,“爱我,就带我去明月山”已悄然流传;因构建“泉月相映”,“宜春归来不泡泉”已绝非虚言;因致力“禅月相通”,“挂在青天是我心”的境界已令人神往;因倡导“农月相趣”,“全国农耕健身基地”的影响力已日益广泛。市民的欢欣,来宾的赞叹,客商的汇聚;主题的深化,层次的跨越,影响的提升,不仅消除了有的人最初对月亮文化节的质疑,更促其向江西的、中国的和世界的节庆活动阔步迈进。

    苍穹可以为证,“宜春月”境界博大。于高速的时代节奏中,宜春人对月亮情有独钟,是因为宜春人知道,静观明月能消除疲乏、驱走浮躁,更能召唤心灵,为自己的未来加油鼓劲。故而,宜春中秋拜月庄严神圣的仪式,能唤起无数人的虔诚;月夜下缓缓飘飞的孔明灯,能引领无数人去仰望星空;一曲曲关于明月的旋律,能拨动无数人的心弦。故而,于丹教授这样表达她的祝福:愿“明月之乡”拥有万古明月,让明月进入每一个人的生活,照耀大家的幸福。注入了更多人文关怀的“月亮之都”,已让世人怦然心动。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三年走过,皎皎宜春月照耀出一方多情的山水,照耀出一个美丽的城市,更照耀出宜春人走向世界的渴望,拥抱世界的梦想。

    三年来,惊艳世界的“宜春月”如高悬天际的明月,始终伴宜春同行。三年间,有太多感人肺腑的热情支持,有太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有太多千载难逢的精彩瞬间。那曾经的辗转奔波,那曾经的连轴鏖战,那曾经的彻夜无眠,已与宜春人的心血融为一体,促其激情奔如潮水;那曾经的绝代风华,那曾经的举世瞩目,那曾经的热泪盈眶,已与宜春人的步履连理相生,令其梦想灿如朝阳。宜春人克服了无数困难,创造了多个有史以来的最新记录,弥足珍贵的是在承办秋晚中,铸造了“大气善谋,坚韧善为”的办节精神。这一精神与举办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形成的“宜春精神”一脉相承,与全市上下赶超发展、争先进位的雄心壮志激荡相生,已成为宜春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以“泉月相映?水月同天”为主题的第四届月亮文化节又已紧锣密鼓地筹划着,一系列高密度、高强度、高品位的活动正在拉开序幕,央视《欢乐中国行?魅力宜春》大型演出,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作品颁奖晚会,中央爱乐乐团的专场音乐会,等等。宜春将一次又一次地亮相世界。

    月亮是世界的,而“月亮之都”是宜春独有的;文化是人类的,而月亮文化是宜春独特的。在月亮文化的引领下,宜春正阔步走向世界。

宜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