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台湾“现代水墨画之父”画作在潍展出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6:58

    8月18日上午,“笔墨抒怀?情系两岸――台湾刘国松先生现代水墨艺术展”在山东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台湾文化艺术馆开幕,集中展出刘国松先生从1968年到2015年期间创作的的50余幅精品力作。此次画展由潍坊市台办主办,潍坊市台胞台属联谊会、青州弘川现代美术馆承办,展览6天时间,全方位呈现刘国松先生60年艺术创作由传统走向创新,进而形成独特个人风格的发展轨迹。

    刘国松先生,祖籍山东青州,1949年定居台湾,被誉为“台湾现代水墨画之父”。上世纪60年代,刘国松先生在创作上做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重拾东方画系的水墨题材,从事水墨画革新,倡导中国画的现代化。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撰文称之为“浪子回头”。

    在台湾,刘国松被公认为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这不仅因为他的水墨画创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更因为其创新的精神与理论影响,呈现出传统中国画的蓬勃朝气,并将当代台湾绘画推向世界。他忠实地诠释了传统文人画所追求的“笔墨”原意,同时提出“建立20世纪中国绘画的新传统”的口号。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传承与创新开辟了新的境界,更为海峡两岸艺术家的互动交流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