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台胞潍坊寻亲为完成老兵遗愿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6:58

  “我叫潘鲁潍,鲁是‘齐鲁’的鲁,潍是‘潍县’的潍,我爸爸给我取这个名字,是要提醒我时刻不要忘了自己是山东潍坊人……”8月6日,台胞潘鲁潍先生来到潍坊寻亲,希望能够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替父亲国民党老兵潘德山(音)找到他的大儿子、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

  1949年随国民党到台湾 潍县妻儿从此杳无音讯

  据悉,潘鲁潍的父亲名叫潘德山,1949年,海军陆战队士官潘德山随国民党军队到台湾,与在潍县的妻儿失散,后来在台湾重新成立了家庭并生下潘鲁潍和妹妹潘鲁霞。几十年来,潘德山一直挂念着在潍县的妻儿,却始终没有他们音讯。19年前,潘鲁潍的父亲抱憾去世,潘鲁潍希望能够找到自己在潍坊的同父异母的哥哥,为父亲完成遗愿。

  “我父亲是国民党海军陆战队士官,1949年,他从青岛随国民党到台湾,离开潍县时差不多二十五六岁的样子,当时家中有妻儿,儿子两三岁左右。”潘鲁潍告诉记者,父亲到了台湾后最初的生活十分波折,“他到了台湾不久就退伍了,后来搬了很多次家,最后在台湾屏东县的乡下定居,60年代与我的母亲结婚并生下了我和妹妹。”

  也许是因为对家乡妻儿有着太多的思念和亏欠,潘德山平时并不太跟潘鲁潍讲太多原来家庭的事情。“几十年来,他只是跟我说我们潘家是潍县人,当时是地主,有很多骡子和田地,不过,虽然他不说,我知道他心里一直在想念大陆的亲人。”

  老兵抱憾去世临终嘱托一定要找到大陆亲人

  1986年,潘鲁潍的父亲去世。潘鲁潍告诉记者,父亲临终前,把只有十几岁的他叫到身边,口述让他写下了潍县老家的地址,并嘱托有一天一定要回到潍县,找到在大陆失散的亲人,可是遗憾的是,因为在台湾多次搬家,如今这张写有地址的纸条已经找不到了。“印象中父亲说的地址是山东潍县中山路,可是再具体的信息,我已经想不起来了。”潘鲁潍回忆,有一次他父亲提到他们潍县老家清末民国时候曾发生过一场爆炸,当时死了200多个人。“如果能找到这个爆炸发生的地址,应该离我父亲当时的住处不会太远。”

  潘德山在潍县家中排行老三,离开潍县的时候下面还有一个妹妹,“父亲在台湾的时候还会经常念叨一个叫‘潘宝德(音)’的名字,应该是他非常重要的人。”潘鲁潍说。

  90年代,随着两岸交流越来越频繁,寻亲一事渐渐成了潘鲁潍心头萦绕不去的大事。“因为缺少了地址的关键信息,我这十几年来也一直在想办法补救,找各种相关单位查找父亲当年部队的番号、亲属等信息,后来终于找到他的父亲、就是我爷爷的名字。”潘鲁潍指着他复印的文件给记者看,记者注意到,在他父亲填写的一份台湾的户籍档案表上,写着潘德山父亲名字为“潘竹坡”,母亲为“张氏”。

  潘鲁潍说,这次他带着妻子从台北辗转来到潍坊,希望能够找到更多有关父亲的资料,早日找到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因为父亲没有说过他的名字,我能推断出的信息就是,我的哥哥现在应该已经70岁左右了吧,如果他在大陆的妻子、我的大娘还健在,应该90多岁。”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