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齐白石再传弟子“画忆台湾”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6:58
    近日,王明学国画小品(潍坊)展在潍坊展出,颇受好评。王明学先生是知名作家、国画家,曾任潍坊市工商局副局长,系齐白石先生的再传弟子。展览结束后,王明学先生抽暇整理画室时,再次拿出当年赴台归来创作的国画欣赏,尤其是将那幅台湾花卉写意四条屏一一悬挂,在台游览那美好忆景顿时再现。王明学先生说:“我平日所作画作多已送出或被友人索求,但这幅台湾写意的四条屏未舍出手,不是因这画画得有多好,只是想作为我赴台写生创作的见证、且留作纪念。”

(王明学先生赴台照)

    王明学先生从政数十年,工作颇有建树。据他回忆,数十年来有风风雨雨,多阳光灿烂,有敬业的艰辛,也有写作与绘画乐趣相伴。前些年,他曾走过祖国不少名山大川,然而为末能早日赴台观光而感到遗憾。在职工作时,身为“官员”,想去台湾非常之难。退休后又因忙于写作、绘画、交流、举办展览,加之赴台还得由他国转签,所以一直在找合适时机。

    一次,他收到了台湾国际文化与经贸交流促进会的正式邀请函:参加2007年6月10日香港、泰国、台湾环岛十一天三飞考察团。当即,他和老伴高兴的接受了邀请。

    在台期间,王明学先生和夫人饱赏了宝岛青山绿水、海蓝风清的美丽风光,感受到岛上的风土人情和同胞热情友好,这给了他丰富的创作灵感。如在四条屏画作中,其“神木”之作,是参照当时在阿里山森林公园的速描;“槟榔树”,是在下车时所见的拍照;“芭蔗”,台湾与大陆南方的椰林没啥两样,但雀落蔗叶是我亲眼目睹到的;早晨到山坡散步,一蔬菜大棚门前,有两株木瓜,枝杆矮小却硕果累累,有点新奇,便印入脑海,“木瓜”画就这样写实而成。王明学先生说,“还有不少人文景观,回来后也画了一些,但选取这四景素材,用六尺长条构图、搭配色泽,自觉别致大气,丰富了我的创意内容。”

(赴台写意四条屏)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