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深化对台交流 服务提升市区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7:22

  今年以来,市台办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以深化潍台全方位交流合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潍台文化、社区、媒体等多方位交流合作,为提升市区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化文化交流,提升市区发展品质。坚持把推进潍台文化交流融合,作为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提升市区发展品质的重要内容,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交流途径,提升了潍坊文化影响力。4月17日至23日,齐鲁台湾城“台湾文化艺术馆”正式启用并承办了“魅力丹青•睛彩潍坊”台湾书画艺术展。本次书画艺术展由市台办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秉承弘扬传统文化,推动共同发展理念,集中展出了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名誉教授、台湾美术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暨研究员江明贤先生等11位艺术家的作品100多幅,共吸引近3.5万人次到场参观。同期举办了“台湾艺术家看潍坊”等活动,以台湾艺术家眼光发现潍坊之美、宣传潍坊文化,进一步推动了潍台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了台湾同胞对潍坊文化的认同。

  二、深化企业交流,提升市区企业转调创发展水平。突出企业对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拉动功能,以转型升级发展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潍台企业交流。4月19日,我办邀请到台湾知识库股份有限公司大陆群总经理、厦门大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峻宇,在高新区软件园为我市海化集团、亚星集团、东盛集团等50余家企业就经济常态下企业经营、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员工培训等进行授课,为我市企业积极学习、吸收、嫁接台湾企业先进理念、成熟经验和发展模式,提高自身转型升级发展水平,开展对台合作架起了桥梁,拓展了管道。

  三、深化社区交流,提升市区发展活力。注重基层社区对改善民生,提高市民幸福感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潍台社区交流,不断提升我市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和发展活力。4月20日,市台办邀请台湾屏东市参访团一行47人在台湾地区国民党籍民意代表王进士带领下,到我市奎文区广文街道东上虞社区开展社区交流,双方就社区发展、养老、义工服务、活动组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为我市社区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借鉴。

  四、开展媒体交流,提升城市对台影响力。为更好地引导台胞、台商关注市区、投资市区、布局市区,营造提升市区的浓厚氛围,提升潍坊城市对台影响力,市台办于4月18日至22日,邀请台湾旺旺中时传媒等台湾媒体6名记者,来我市就城市规划、市容市貌、城市文化、发展成果等内容进行采访报道,采访团一行先后到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齐鲁台湾城、十笏园、市民文化中心、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滨海区、坊子区采风,将制作“走进潍坊”专题片在台湾播放,进一步提升潍坊对台知名度和影响力。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