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潍台文化交流谱新篇――“魅力丹青·睛彩潍坊”书画艺术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7:22

    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魅力丹青•睛彩潍坊”台湾书画艺术展,于4月17日至23日在齐鲁台湾城台湾文化艺术馆举办;同期举办了台湾艺术家笔会。

    ――百余幅台湾画家精品力作亮相鸢都

    本届艺术展集中展示了台湾美术院副院长江明贤、台湾美术馆中西绘画教授李忆含、台湾画院副院长黄庆源、台北教育大学艺术与造型设计学系教授郭博州、东海大学美术系助理教授陈永模先生、画家胡九蝉先生等11位台湾知名艺术家的作品100余幅。展览名家荟萃,亮点纷呈,是潍坊规模大、数量多、内容丰富的台湾专题画展。

(参展画家江明贤接受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采访)

  展览期间,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潍坊市委副书记王献玲等到现场参观,并与参会台湾艺术家进行亲切交流。王献玲表示,两岸经贸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潍坊是“中国画都”,近年来,潍台两地以艺术为媒,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潍坊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潍开展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创新创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提供更多机会。与会台湾艺术家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潍坊文化气息浓厚,相信两地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好成绩。

    ――台湾书画名家共同创作《山高水长》

4月18日下午,台湾艺术家笔会在鲁台会展中心的台湾文化艺术馆内举办。5名书画家现场创作,并将作品在艺术馆内展出,供观众参观交流。本次活动加强了潍坊与台湾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丰富了中国画节的内涵。

  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助理教授陈永模现场创作完作品后表示,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来潍坊,但是对潍坊的书画文化、书画名家早有耳闻,这次来参加中国画节,心里非常高兴“潍坊的艺术气息非常浓厚,这里的人也非常热情好客。”陈永模说,台湾文化艺术馆场地建设得非常好,通过这样的活动,会增进两地心灵上的沟通。

  在现场,书画家们除各自创作作品外,还共同创作了《山高水长》。“这幅大家共同创作的《山高水长》寓意深厚,表达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展现了东方艺术的魅力,也表明了文化艺术的与时俱进。”台湾美术馆中西绘画教授李忆含表示,潍坊文化气息浓厚,相信潍坊与台湾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近年来,潍坊借助鲁台会、中国画节等平台,先后多次举办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在齐鲁台湾城建设了台湾文化艺术馆,为两岸文化搭建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特别是通过举办台湾书画艺术展,我市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等文化组织建立了常态交流合作机制,并举办了“台湾艺术家看潍坊”活动,以台湾艺术家眼光发现潍坊之美、宣传潍坊文化,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台湾同胞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提升了潍坊文化影响力。

    ­――两岸书画系出同源  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海峡两岸中国书画因百余年来历史原因的影响,在生发与流变的路径上形成既有传承又有渗透、既有创新又有脉理的多元走向。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各具姿态;七宝俱现,异彩纷呈。

    台湾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艺术家们延续对传统水墨技法与形式表现的坚持而创作,此自然与当时的时空背景息息相关。直到六十年代起,画坛兴起一股探索创新的风潮,在理念、技法、媒材等方面为传统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增添各种新表现样式的可能性,迄今不坠,影响深远。然而,求新求变的同时,中国美学与笔墨精神仍是书画创作的根于魂,台湾中坚书画家们始终坚守中心思想,以品德修养着墨,以气韵生动布局,强调“人作合一”,发扬最真切的民族书画精神。

    本次展览邀请十一位台湾书画名家,带来近百件不同时期创作精品参展,作品表现多元,无论是娓娓诉说或大气呵成,也无论是蝇笔缓运或墨瀑涌波,在呈现台湾名家们常年笔耕墨耘的精彩成果,其中江明贤的中西兼蓄、黄光男的学养气质;杜忠诰的灵蛇飞舞、李忆含的怡然自得;张克齐的工研精妙、黄庆源的墨韵横空;陈永模的指心禅意、胡九蝉的朴实温馨;林章湖与李镇明的似守非守、以有寓空,以及郭博州的蹊径自成等,都让参观者陶醉于翰墨之中、不愿离去。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