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潍坊市台办组织帮扶村干部到全市经济发展先进村学习“取经”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7:33

  4月8日,市台办帮村联户工作小组组织临朐县沂山前唐家河村骨干力量到潍坊参观学习。市台办负责前唐家河村的帮村联户工作组,根据前唐家河村背靠沂山风景区却相对落后、“有资源、没发展”的情况,确定帮助村民“首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帮扶工作基调。

  前唐家河村一行先后到坊子区玉泉洼、昌乐县潍昌绿色房屋产业园、五图镇庵上湖村参观学习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建设、“党支部+合作社”运行模式。

  玉泉洼本是四面丘陵、交通不便的落后村,近年来在村书记带领下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取得了潍坊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实现了有机果蔬种植―牲畜饲养―沼气―有机果蔬种植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园区负责人赵霞带领前唐家村村民参观了草莓棚、葡萄棚、蔬菜棚等,详细介绍了玉泉洼的发展历程和有机植物种植经验。赵霞说:“在台办的组织下去台湾学习、考察过几次,确实受益匪浅,可以说没有台湾经验,就没有玉泉洼今天的发展。”面对热心学习的村民,赵霞承诺一定找机会去前唐家河村,与村民共同探讨村经济的发展之路。

  昌乐县“潍昌绿色房屋产业园”是山东省内最大的集成房屋生产基地之一,产品包括轻钢房屋、集装箱房、活动板房等,其产品具有搭建速度快、建设成本低、适用于多种地形等特点。在产业园,村民走进建设工地,纷纷咨询,认为建这种房子省工、省力、省钱,非常适合沂山山区使用。几位村民要翻建房屋,现场就预定了几套。

  昌乐县五图镇庵上湖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以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致富为切入点,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目前,注册了“庵上湖”“华品”两个商标,进行了绿色无公害和有机认证,庵上湖瓜菜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在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门前为大家讲解了庵上湖村的发展历程。赵书记很有感触的说,“你们沂山环境好,是旅游风景区,比庵上湖的条件强很多;只要大家卯足干劲、带好头,一定能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让村里的老少爷们富起来。”

  一天的参观学习行程紧凑,村民们收获颇多。在车上,大家热烈讨论着参观的所见、所闻、所感,畅想着前唐家河村的美好未来。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