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园区

潍坊出口加工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2 00:24:36

  潍坊出口加工区于200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总规划面积12.37平方公里,其中围网保税区2.6平方公里,网外配套区9.77平方公里。2006年4月,潍坊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出口加工区发展,单独设立潍坊出口加工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特区特管”政策,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海关、国检、工商、国税、地税等上属驻区服务机构全部到位,企业在区内可办理一切注册、建设及进出口手续。

  一、区位优势

  潍坊出口加工区位于山东济青高速公路潍坊东15号路口南侧(高新二路中端),西临浞河景区,风景优美。距潍坊机场10公里,距青岛、济南两个国际机场分别120公里和180公里;距韩国首尔、釜山及日本东京只有1小时航程;距青岛港和潍坊港分别为150公里和50公里;距潍坊火车东站仅5公里。北靠济青高速公路和309国道,东临潍莱高速公路,交通十分便捷,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二、发展思路

  潍坊出口加工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享有国家赋予的一系列保税、免税、退税等优惠政策。潍坊出口加工区发展定位:利用政策优势,建设成为国际物流业和加工业同步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新区域,服务和拉动全市及周边地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发展思路:走以“大物流带大生产”的发展路子,实行网内监管区和网外配套区一体化经营,努力建设山东高端“国际物流”和“加工贸易”两大中心。

  三、功能政策

  出口加工区具有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两大功能,优惠政策主要有:进境保税、入区退税、区内自由、区间保税、放宽管制、区港直通、集中申报、快速中转等。具体为:

  (一)保税加工功能。重点在网内引进跨国公司和外向型大项目,吸引配套企业聚集,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辐射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主要政策有:区内生产企业免增值税,生产消耗水、电、气等退税;进出口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企业生产所需零配件入区退税;境外进口的设备、原材料免征关税;进出口付汇时不需要核销。

  (二)保税物流功能。重点是吸引跨国企业的采购商、销售商入区,开展货物仓储、物流、贸易以及研发、检测、维修等业务,形成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大型商品集散地和物流交易平台。主要政策有:货物保税仓储的品种和仓储时间不受限制;保税货物可在不改变物权情况下向境外自有配送;国内货物入区集中外销时可提前退税;与境外货物贸易时,实行备案制,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区内允许保留现汇,不受区外政策限制,结算方式可以是外币也可以是人民币。

  四、重点产业

  潍坊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高端产业和贸易、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外向度高的大项目,努力建设山东高端“国际物流”和“加工贸易”两大中心。

  (一)努力打造高端国际物流中心。保税物流是出口加工区的重要功能,也是服务全市及周边地区企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出口加工区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大力开展保税物流业务,加快虚拟口岸运作,努力打造辐射山东及全国的高端国际物流中心。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青岛海港后移潍坊。青岛海港每年进出口货物达2000多亿美元,已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全国重要运输口岸。青岛海港后移出口加工区,对带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2010年由世界航运巨头――台湾长荣海运集团,与台湾最大家电集团――台湾声宝集团合作,在出口加工区建设了青岛海港潍坊国际集装箱中心,负责潍坊及周边地市每年通过青岛海港50多亿美元海运货物的进出口业务,实现“青岛海港后移潍坊”。二是加快青岛机场潍坊国际货运空港业务运作。2009年,青岛机场在出口加工区设立了潍坊国际货运空港,将潍坊及周边地区每年通过青岛空港进出口的货物,后移到潍坊出口加工区办理,大大减少了企业的通关时间、运输成本和仓储费用。三是大力拓展保税物流业务。重点开展大宗原材料进出口、国际贸易以及研发、检测、维修等业务,引进专业第三方物流公司、中介货代公司和产品供应商,逐步建成服务全市的国际进出口贸易中心。

  (二)努力建设高端加工贸易中心。加工贸易是综合保税区的两大功能之一,并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为此,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严把项目入区关,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外向度高的大项目入区,使出口加工区成为全市外向型大项目的集聚区,努力建设山东高端加工贸易中心。目前,全区已有投产、在建和正在开工项目28个,项目总投资60多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进出口额58亿美元。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