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介绍

坊子区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02 00:32:01

  一、总体概况

  坊子区成立于1983年底,是著名的世界风筝都-山东省潍坊市的市辖区之一,位于市区的东南部,是潍坊市建设现代化大潍坊的重点发展区域。行政区总面积908平方公里,人口52万人。现管辖5个街道办事处,294个行政村(居委会)。面积416平方公里,人口30万人。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半岛城市群轴心,东临青岛港、烟台港,南临日照港,北临潍坊港;胶济铁路、206国道、309国道、济青高速公路、潍高路、双昌路、潍安路等重要道路穿境而过,潍莱高速公路起点就在境内;距青岛、济南国际机场分别只有1小时和1.5小时车程,离潍坊机场仅3公里。区位及交通方面的优势,为海内外客商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投资条件。

  物产充足,资源丰富。地势南高北低,除少数低山孤丘外,多为缓埠丘陵地,属倾斜高平地、倾斜平地地貌类,平均海拔高度70米。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2.3℃,年平均降雨量647毫米,无霜期198天。主要盛产小麦、玉米、花生、果品、瓜菜等农副产品,被誉为“中国芦笋之乡”。矿产资源品种较多,煤炭、膨润土、沸石、矿泉水等矿藏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各类矿产资源总储量25923万吨。其中,膨润土总储量4543万吨,居全国第2位;矿泉水、沸石储量居山东省首位,且品质优良,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水泥用灰岩已探明中型矿床1处,探明储量7000万吨,远景储量在1亿吨以上。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50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居住和繁衍生息,境内有斟?、桑犊、杞国遗址。100多年前,坊子就曾是山东半岛的重要商埠,有德、日、英、美等8个国家在此修铁路、开煤矿、办公司,2个国家曾设立过领事办事机构。老城区保存着山东省最为集中的德日建筑群。境内的九龙涧生态保护区林深树茂、绿水环绕、风光秀丽。著名的山东鲁能足校、乒乒球学校和山东省交通职业学院座落在区内。

  近年来,坊子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取得了改革和建设的显著成就。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等1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该区视察,为坊子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今日的坊子,经济繁荣发展,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和谐与文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2009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6 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6 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74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21.3%17.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29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2%、40%和52.6%,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实缴税金过千万元企业发展到19家和12家,福田雷沃重工第四次入选中国企业500 强,共达电声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三次产业比例达到5.8:62.6:31.6,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0%。高新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发展到6 处,40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创新计划,有5 个项目获国家专项扶持,新创省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5 个。大项目带动战略成效显著,3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2亿元。新引进射频识别系统、LED 节能照明、瑞智游艇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成为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义乌商贸城一期、交运物流、中百佳乐家超市等项目建成运营,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新增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6200亩,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20家。

  众多的国内外客商竞相到坊子投资发展,世界500强的中粮集团、亚洲农机制造业巨头北汽福田、中国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企业恒安集团以及台湾成霖集团等知名企业都在坊子建有生产基地,与10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外贸出口持续高幅增长,外向型经济已成为坊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蓬勃发展的坊子,为各位来宾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热情好客的坊子人民,真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前来观光考察、投资兴业、携手共建、共谋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二、三位一体的开发格局

  1、新城区开发概况

  坊子新城区即山东潍坊凤凰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坐落在美丽的世界风筝都--潍坊市市区的东南部,是坊子区政府驻地,距潍坊市委、市政府仅3公里,辖区面积44平方公里,是省政府批准设立,国家发改委复核第一批公布的高新技术开发园区,作为国家级潍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辐射区,享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优惠政策。     新城区规划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区、工业区、商贸区、生活区、文化教育区、休闲区六大区域。

  2、老城区、工矿区开发概况

  坊子老城区位于潍坊市城区南郊,北临潍坊民用机场,西临白浪河水库,206国道、北海路纵贯南北,胶济铁路横穿东西,潍莱高速公路从境内起点。潍州路开发建设是老城区开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计划开发建设汽车销售、农机配件、物流商贸等功能区。

  坊子区工矿区位于潍坊城区南郊,坊子区双昌路以南、206国道两侧,核心控制区面积约8000亩,其中工矿用地3800多亩,矿坑占地2000多亩,其他各类用地2000多亩。重点发展商贸物流、生态开发、高新技术项目,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3、九龙生态经济区开发概况

  九龙生态经济区位于潍坊市区东部,坊子区九龙街道境内。区域位置较好,对外交通极为方便,北临济青高速公路和309国道、宝通街,与市政府只有20分钟车程,南临胶济铁路,西靠潍莱高速公路。区内为低山丘陵地形,山丘最高处位于太公堂山上,海拔93.28米,最低处海拔29.20米,最大高差近60米。四季分明,气候适中,年平均气温12℃。区域内植被茂密,覆盖率达90%左右,小型水域星罗棋布,总蓄水量约百万立方米,适合开发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度假和生态科普等项目。

  三、六大支柱产业

  坊子区委、区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区为目标,努力打造6大支柱产业,全区经济总量迅速膨胀、结构明显优化、竞争力全面提高,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生活用纸、医药及食品加工、电子信息6大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培植了一批资本构成多元化、经营管理现代化、主导产品名牌化、生产技术高新化、市场营销国际化的优强企业群体。

  1、机械制造业

  以天翔航空、帅克机械等项目为主体建立轻小型飞机生产基地和配套基地;以福田雷沃重工、海默机械、富源增压器、裕川内配等企业为龙头,重点拉长工程机械、农业装备、零部件加工、铸造、模具、柴油机增压器6大产业链条,建成优势明显的机械制造业基地。

  2、纺织服装业

  以帛方纺织、韩一皮革等企业为龙头,发展壮大棉纺、印染、服装、家用纺织品4个产业链,打造传统产业新优势。

  3、新型建材业

  以新方矿业、美林卫浴、鲁元建材、华潍膨润土等企业为龙头,以发展卫生陶瓷、新型建材、磨料磨具、膨润土深加工等产品为重点,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培植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

  4、生活用纸业

  以恒安纸业、恒安卫生用品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高档生活用纸、卫生用品两大系列产品,建成江北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基地。

  5、药品及食品加工业

  以圣力奇生物科技、中狮制药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发展医药新兴产业。以中粮禽业、中粮富瑞、六和饲料、嘉源食品、板桥酒业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发展壮大食品加工业。

  6、电子信息业

  围绕座落在省级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内的以共达电声、新旭电子、凯信电子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多媒体通讯、电子元器件等产品,使电子信息业得到迅速发展。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