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介绍

昌邑市概况

发布时间:2021-09-02 00:32:01

  昌邑市位于山东半岛西北部,渤海莱州湾南岸,东与烟台、青岛毗邻,西与风筝都潍坊市区接壤,属环渤海经济圈。市域总面积1578.7平方公里,耕地103.7万亩。下辖13处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818个行政村,总人口68.03万人。

  境内自然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南部低山丘陵地带,蕴藏着丰富的铁矿石、重晶石、石英石、膨润土等10多种矿藏,且分布广、品位高,大多已探明储量并加以开采。位于昌邑最南端的山东省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集 蓄水、防洪、灌溉、发电和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蓄水量达13.9亿立方米。北部沿海,海岸线长达35公里,滩涂辽阔,海产品十分丰富。目前已有10多万亩滩涂得到开发利用。主要海产品有40余种,以对虾和银鱼最为著名。沿海地下蕴藏着大量的卤水、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年原盐产量达200多万吨。近年来,盐化工业发展迅速,相继开发生产出了溴素、溴化锂等10多种产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实力较强。改革开放以来,昌邑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纺织丝绸、食品加工、铸造、盐及盐化工、海淡水养殖、石油化工、苗木、高新技术、经营城市和公路交通等十大优势,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跨入了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首批小康达标县(市)、1997年中国县(市)投资环境100强、山东省经济强县(市)的行列。2002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69.8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12元,年末城乡居民人均储蓄7198元。

  农业基础地位显著增强,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大力组织实施农业国际化战略,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肉鸡养殖、水产养殖、优质水果、优质蔬菜及菜籽、优质棉、优质桑等10大专业生产基地,成为全国商品粮和优质棉基地县(市)、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市)、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市)、山东省创汇农业示范县(市)。

  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全市现有企业8000多处,其中工业企业5000多处,已形成丝绸、纺织、服装、轻工、机械、盐及盐化工、石油化工、建筑材料、工艺品、造纸等十大支柱产业和以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为支撑的工业群体。主要工业产品有1300多种,其中有37种分别荣获国优、部 优和省优称号。昌邑享有“中国丝绸之乡”的美誉,是“中国印染名城”,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丝绸纺织业。经过近几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现已形成纺织、印染、服装加工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的生产格局。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织机3万多台,年产绸、棉、麻、毛、化纤等各类织物8亿多米,花色品种400多个。

  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招商引资成绩显著。昌邑是山东著名的“侨乡”,具有悠久的对外交往历史。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对外交往日益频繁,规模不断扩大。2002年,全市招商引资总额达到16260万美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外贸出口经营权,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贸易关系,产品远销欧美、日本及东南亚。

  交通通讯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齐全。境内胶济铁路、济青高速公路潍莱高速公路横贯南部,国道309线、206 线、环渤海公路和建设中的大莱龙铁路与省道下小公路在中部、北部交汇,形成了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北部下营港可与20多个港口通航。邮电通讯事业飞速发展,数字微波、移动电话、无线寻呼、公众传真、特快专递等先进通讯手段得到广泛应用。包括一座拥有国内一流设备的220千伏大型输变电站在内的35座输变电站,为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证。 

  第三产业前景广阔。200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18亿元。目前,全市有各类集贸市场140多处,零售网点2万多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业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饮食服务业网点分布广泛,三星级昌邑宾馆集居住、办公、美食、娱乐和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向社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境内峡山水库、青山、文山等旅游景点风景秀丽,为旅游观光提供了良好的去处。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自1990年以来,全市有58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科技主管部门的奖励,148项科研成 果被授予专利权。全市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000余人,其中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4500多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同步发展,促进了教育事业的繁荣。目前,全市已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共建立各级各类学校593所,一座现代化普通高中正在建设。广播电视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无线电视覆盖面广,收视率高,有线电视实现了光缆传输,可远距离接收多套有线电视节目。医疗卫生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和加强,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城乡医院现有卫生技术人员1580人,床位1270张。伴随着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昌邑先后跨入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市)、全国初级卫生保健达标县 (市)、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县(市)、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市)、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省级卫生城的行列。

  昌邑是国务院最早确定的对外开放县(市)之一。这里具有优越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投资政策、完善的服务功能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昌邑人民真诚欢迎国内外客商前来开发资源,洽谈贸易,兴办实业,共同发展。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