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介绍

奎文区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02 00:32:01

  奎文区位于世界风筝都----潍坊市的城市核心区域,是全市的金融服务、商贸商务、总部聚集和时尚休闲中心,因建于清代的“奎文门”而得名。1994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辖区实际面积57.6平方公里,辖7处街道办事处,1个经济发展区,总人口36万。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山东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区、“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区、全省国土资源执法模范区和全省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区位环境优越。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阳光充足,年平均气温12.3℃,平均降水量700mm。辖区交通便利,胶济铁路和济青高速、潍徐国道等6条高等级公路贯穿东西南北,潍坊机场航线已达10余处大型城市。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完备,社区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创业发展环境优越。拥有各类大中专院校30所,科研机构25处,医疗机构13处,金融保险机构214家,鸢飞大酒店、富华大酒店等星级宾馆汇集,富华乐园、金宝乐园、风筝博物馆、风筝纪念广场等大型文化场所增添城市文化内涵。

  历史文化悠久。潍坊在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设潍州,明洪武九年改为潍县,被白浪河一分为二,以东为东关(今奎文),设城门7处,其中奎文门、通济门是潍坊目前仅存的两座古城门,三元阁、九曲巷、潍县乐道院等古建筑见证了历史沧桑。奎文历史上名人荟萃,古代政治家晏婴、经学大师郑玄、农学家贾思勰、书画家张择端以及孔融、范仲淹、欧阳修、苏轼、郑板桥等都曾在此出仕游历,留下了众多佳话美谈。手工艺历史悠久,早在明清两代就以“二千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名扬天下,素有南苏州、北潍县美誉。

  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战略决策,研究确立了“一三六六”的发展思路,引导各级以服务“蓝色”、打造“高端”的理念来思考和谋划全区发展,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商务中心区,大力发展金融保险、高端商贸、现代商务、文化旅游、房地产业、城市工业“六大产业”,集中打造金融街核心商务区、中部商贸商务区、南部城市经济发展区和北部现代商住区“四大功能区”,全区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7亿元,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0.7亿元,增长27.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7亿元,增长31.9%,金融保险、房地产、批零餐饮等服务行业实现税收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接近70%。

  服务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集中培育了金融保险、高端商贸、现代商务、文化旅游等重点片区。金融保险业成为新的发展支撑,打造了金融街等发展平台,2010年上半年完成增加值4亿元,增长9.5%,占服务业的比重达9.9%;商贸经济持续繁荣,全区大型超市达17处,泰华城、新华路两大商圈成为引领全市高端消费的中心地带,汽车、纺织等一批专业骨干市场发展壮大,年市场交易额突破160亿元,其中潍州路十里汽车长廊,共有49家4S店、135家汽车经销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商务楼宇成为重要发展载体,全区已建成商务楼宇45处、130万平方米,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迅速兴起;一批特色街区和文化旅游项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金融街、泰华城、金宝乐园等26家企业、6个园区被纳入省市服务业载体培育范围。

  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区公共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为契机,推进部门办公、审批权限、项目认证向办事大厅“三集中”,启动网上审批系统,机关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先后与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沃尔玛、英国乐购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和信用担保体系,组建成立了金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培育企业上市资源,整合招商资源,创新招商方式,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

  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全区42个城中村已有35个村实施拆迁改造。高标准实施白浪河、虞河、张面河“三河”综合整治,白浪河上游生态湿地等一批城市景观增添城市品位。大力度推进旧居住区、旧棚户区拆迁安置和重点街路拓宽建设,对29个旧小区和78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提升改造。总投资10亿元,按照“建要精、管要严”的要求,强力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建设,实施了白浪河综合整治、北下河棚户区改造等一批城建精品工程,高标准完成241处重点亮化项目,打造36个绿化靓点工程,城市形象、品质和内涵全面提升。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推进城管执法重心下移,建立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实现了全天候监控、全日制保洁。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和谐村庄、和谐单位、和谐企业、和谐家庭等创建活动,营造了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社区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同步搞好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组织实施了教育布局调整、社会就业帮扶、农民工工资清欠等15项“民生工程”,市级以上规范化学校比例达到8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5%,农民就业转移率达到90%,“双零家庭”就业再就业率达到10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大力加强“平安奎文”建设,健全完善大民调、大接访、大巡防等工作机制,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在全区大力倡树“老实做人、扎实做事”的“两实”干部作风,营造了风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在奎文,既有区位的优势,也有可贵的诚信;既有一流的环境,也有优惠的政策。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整齐划一的窗口布局、清晰明了的指示标牌、满面春风的热情笑脸,无不诠释着奎文一流的政务环境。区委、区政府在制定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手续、减免相关规范等制度的同时,出台了《奎文区重点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奎文区加快服务业发展三年规划纲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外来客商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专业化服务。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