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介绍

昌乐齐国首城 宝石之都

发布时间:2021-09-02 00:32:02

  2009年4月28日,第二届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颁奖盛典暨第八届昌乐国际宝石节开幕式在昌乐举行,昌乐以其不可复制的远古火山、蓝宝石、齐文化、昌乐骨刻文等资源荣誉上榜“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昌乐是潍坊市的近郊县,辖4个镇、 5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60万人口,总面积 1101平方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县,被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县、中国魅力名县、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中国PVC塑料增强软管加工工业基地、中国塑料包装材料出口生产基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工作示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这里古老而文明。周初,武王封姜太公于齐,建都昌乐营丘,辉耀千古的齐文化由此发端。今昌乐县营丘镇古城村边至今存有齐古城墙的一段和皇城东门的基石。古都由外郭、内城、皇城三道防御建筑组成,高6米、宽15米、长4500米的土城延绵悠长,令人倾慕的齐文化就从这里开源。据文物普查资料统计,今昌乐境内曾经发现商周文化遗址70多处,最为特别的是位于营丘区域内的河西遗址,历经数千年河水冲蚀,现存面积仍达20万平方米。这些古迹遗址,虽经岁月侵蚀已经破败不堪,但我们仍然可以想象当年齐国的强盛与辉煌。

  这里美丽而富饶。1800万年前,一场石破天惊的远古火山喷发,赐予了昌乐无尽的富贵与财富。远古火山口群巍峨壮丽,宏伟雄奇,骇世绝唱,是一大天下奇观。古火山口100多处,面积130平方公里,山势连绵起伏,或峰,或岭,或高,或低,或脉连,或独立,形态各异,气势恢弘,是全球迄今保存最完整、特征最典型、规模最大的火山口地质遗迹。古火山孕育了蓝宝石、油页岩、木鱼石等珍稀矿藏,已探明各类矿产 25种。蓝宝石资源储量巨大,有矿面积达450多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1?M3,储量达数十亿克拉,是目前国内最大、世界罕见的大型蓝宝石矿区之一,被誉为“蓝宝石之都”。油页岩储量10亿吨,居全国首位。水资源丰富, 境内水库星罗棋布,风景名胜众多。仙月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山、水、林、路等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相结合,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康体多功能为一体,有“嫦娥仙湖奔月”和“姜太公仙湖赏月”的美丽传说。总库容1.45亿立方米,常有水面9.9平方公里,湖内鱼类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甘纯,与沂山及本县内的蓝宝石、古火山口、山旺化石等旅游资源形成较好的配比和组合关系,是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 

  首阳山国家森林公园,集方山探宝、翠谷休闲、道教文化、幽林奇峰、溶洞秀水于一体,规划总面积2006公顷,辐射区面积2808公顷。公园森林景观资源十分丰富,森林面积1705.1公顷,森林覆盖率85%,野生动物兽类20余种,是齐文化和道教文化的发源地,有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商周文化等数十处历史古迹遗址。公园自然景观优美,主体由22座山峰组成, 山势陡峭,怪石嶙峋。其中,方山是昌乐蓝宝石首采区,储量大,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蓝宝石共生矿。方山古庙和昌乐八景之一的“方水朝烟”以及有关“方山爷”的传说,更增其神奇和灵异。孤山则以“孤峰夕照”和“龙洞云开”独秀一方,是商末伯夷、叔齐不食周粟殉节之地,也是古代齐国王室的天然猎场。首阳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围绕建设“齐鲁道教名山,森林康寿乐园”这一主题,重点打造“一山六区”旅游格局,即首阳山和首阳翠谷休闲健身区、道教文化休闲观光区、森林游览区、森林汽车营地区、森林休闲度假区和方山休闲探宝区,是齐鲁山水游的必到之地。

  这里充满生机与希望。近年来,昌乐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强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最大限度地借用外力、激活内力、增强活力,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经济社会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历史跨越,完成了由落后到先进的“嬗变”。2007年以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一直保持全潍坊市前列,被海内外誉为“昌乐现象”。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跨越。昌乐抓住加快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的机遇,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新审视、重新定位、重新谋划,制定了新一轮发展规划。按照融入潍坊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定位,建设宜居宜业、富足和谐现代化新区的目标定位和打造山水园林城市的特色定位,抓住重点、打造亮点,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组团发展、一次成景,着力构建“一圈、两带、三轴、四大组团”的区域发展布局,努力把昌乐打造成为潍坊西部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社会事业发展的“形象区”、生态建设的“西花园”。“一圈”,即以城区为中心,辐射5个街道和经济开发区的城市发展圈。“两带”,即丹河、桂河两条滨水景观带。“三轴”,即北宫街、东风街、宝通街三条连通潍坊中心城区的经济生长轴。“四大组团”,即乔官、?o?N、营丘、红河四个镇域发展组团。重点实施“1234”产业提升工程,力争3-5年的时间,培植一个千亿级的产业,两个过500亿元的产业,三个过200亿元的产业,四个过100亿元的产业。

  届时,齐国首城、宝石之都,将以一个崭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与千年古地的精神之约

  相约昌乐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与远古时空对话,与历史文化交流,与当代精神碰撞,接受思想的升华,灵魂的洗礼。

  昌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境内存有200多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和商周文化遗址。透过这些遗址,我们领略到昌乐传统文化的深邃与博大。

  白浪河源头。白浪河发源于?o?N镇的打鼓山,横贯昌乐县境内,流经潍坊市中心,经寒亭区央子镇流入渤海莱州湾,全长127公里,被称为潍坊的“母亲河”。

  龙山文化遗址。在中华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东夷人创造了同期最先进的东夷文化,从距今8300年前的后李文化起,历经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其中龙山文化是东夷文化发展的繁盛时期。

  探宝之旅

  昌乐,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交汇点,西距省会济南180公里,东离港城青岛 190公里,北抵渤海湾 40公里。济青高速、 309国道、胶济铁路横贯东西,省道大沂路、胶王路穿越南北,是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和出入口。昌乐以丰富的火山、宝石等资源闻名世界,前来观光探宝者络绎不绝。

  震古烁今的昌乐火山群

  昌乐火山群集中于该县乔官镇境内,东起团山子西至郝家沟,约为40.5平方公里,被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批准设立省级火山地质公园,境内有乔山、黄山、卧虎山等十余座山丘。

  自县城南下18公里,便是郝家沟火山群。攀山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火山口,傲然挺立,黑色的石柱成整齐的六棱型,密密实实、整齐规则,犹如一把把利剑直指苍穹,又如一支支火箭蓄势待发,其雄伟气势,世所罕见 !而在该火山口南侧的另一个则成另一种形态,深达数十米的火山坑中,黑色的石柱有的笔挺、有的倾斜、有的弯曲、有的被挤的似无藏身之地……站在这力与美形成的火山群面前,遥想深埋地下数的千米熔岩被推向表层,形成烈炎滚滚的壮观景面,不禁令人对大自然造物的力量感到敬畏。炽热的岩浆在接触地球表面的一刹那,部分熔岩和氧气产生了化学反应,形成了三氧化二铝,也就是今天的蓝宝石。

  当地人介绍郝家沟火山群共有8个气势恢弘、形态各异的火山层面,呈现罕见的两次熔岩喷发交切痕迹,比一般的火山更奇特、壮观。而且火山石中还有大量的宝石原生圹,如果幸运的话,可拣到一块闪闪发光的尖晶矿石。这种尖晶石不是优质宝石,但也是宝石系列的一种,是一种很好的原生宝石矿物标本,有着极高的收藏价值。

  从郝家沟火山群驱车10分钟便到了团山子火山口。团山子火山口1982年首次被发现,也是昌乐县发现最早,开发、保护最完整、最漂亮的火山口。据中国科学院地址专家鉴定,此系郯庐断裂带上的新生界第三纪玄武岩火山口,距今约有1800万年。底部直径65米,高20米,全部石柱,均呈40度倾斜,集聚于中部顶端为火山喷发口,至今仍然保持着当年火山爆发的原始形态。环顾三面岩壁,集束向喷火口劲倾,可以想象到当年炽热翻滚的岩浆,从地层深处喷薄而发的壮观景象。举目东壁,峭拔如削,岩壁为石条棱柱集成,射状节理奇妙壮观,远视宛如一把倒置的大折扇,近视则如见当年火山喷发的壮观场面。火山口周围遍布着喷射出来的瓜状石蛋,呈黄褐色,与内壁岩石颜色相近,敲击时有金石声。在团山子火山口脚下有座石碑,上书“火山口”三个大字,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平参观后题写的,而另一座石碑上书“北展火山口齐鲁之宝”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钱伟长参观后题写的。

  集中推进“四个项目”

  目前,昌乐工业经济正在红红火火发展、电动汽车、国际商务区、LED光源、清华同方地源热泵等大项目成功落户,月亮湾影视城、新上苯精制项目、苯加氢项目、万山煤制气项目、及第中学等破土动工。一个个新兴项目、一个个续建项目,犹如汩汩清泉,流进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沃土,为该县发展输入了不竭的动力。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