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介绍

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

发布时间:2021-09-02 00:32:03

  2007年9月成立的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位于世界风筝都潍坊市的东南部,东北面隔昌邑市与青岛、烟台相望;西南与安丘市、诸城市、高密市相连,西北经坊子区与市区连为一体,全区总面积491平方公里,下辖4个街办,人口22万人,是潍坊市区发展的五大板块之一,也是潍坊市东南片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

  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拥有山东省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这座建于1958年的大水库,凝聚了齐鲁大地华夏儿女的强大力量,抒写了新中国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宏大气度,更描绘了今天峡山生态发展区的湖光山色。她南北长31公里,东西宽10.5公里,总库容量14.05亿立方米,水域面积达144平方公里,一直是山东半岛的水源地。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峡山水库的功能也实现了向多元化的转变,新时代将赋予她更多的使命。峡山水库也就成了今天的峡山湖。

  作为潍坊市新兴的经济发展板块,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是潍坊市经济发展的五大板块之一,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依靠丰富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山水休闲经济,特色鲜明,独树一帜,有着强劲的发展潜力。

  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以峡山湖为中心,向外辐射至潍河、峡山及草山、鞋山等,以“水文化”为核心,大力发展水上休闲、水上运动等互动旅游项目,营造淡水湖旅游的亮点,使峡山成为环渤海地区内湖水上休闲娱乐的天堂,并形成潍河亲水休闲旅游线、环湖观光旅游线、生态高效农业观光旅游线三大主线串连区域内的旅游景点,形成富有区域规模效应的综合旅游开发模式。

  为发展峡山生态旅游景区,艰苦创业的峡山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投资建设的潍峡快速通道即将建成通车,届时潍坊到峡山的车程仅需25分钟,投资大、标准高、质量好的潍峡路的建成大大加强了峡山区与潍坊市区的紧密关系。与其同步建设的108公里环库观光路,连同水库外侧100米发展生态林带,成为环绕峡山湖的绿色观光长廊。水库上游,建设万亩莲藕、万亩湿地、万亩林场、万亩生态农业园四个观光旅游区。可以预想,在未来几年内,一座立体式的水生态休闲综合区将矗立在齐鲁大地上,成为环渤海区域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峡山区的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区域内的经济结构开始由传统农业经济向新型的生态旅游经济及高科技经济发展。峡山湖及峡山已经引起周边地区旅游爱好者的注意,对于这片待开发的旅游处女地,人们流露出浓厚的兴趣,许多游客和户外运动爱好者自发的、成群结队的出现在峡山湖湖畔,尽情呼吸着峡山区的新鲜空气,享受着美好的湖光山色。一城山色半城湖,峡山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峡山区发展旅游业的前景将异常广阔。

  为促进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的经济发展,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抓住发展的契机,通过大力发展新兴的现代服务业,欲将峡山打造成休闲服务品牌的代表,全区按照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根本要求,围绕“打好一张牌、做好三篇文章、培植一个增长点”的总体思路,着力打好生态牌,做好保护开发水资源、生态高效农业、水生态观光旅游三篇文章,加快发展高科技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把峡山新区建设成青山碧水、绿树蓝天的新型生态文明城市,发展成为令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人宜居的仙境。此外,区管委会专门制定了重点产业投资优惠政策,对于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产业、节能环保和公共服务等重点产业的项目,将在项目投资补助等多方面实行特别优惠政策。

  目前,潍河三角洲万亩生态林及水上乐园旅游项目、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生态高效农业项目、王家庄街道湿地公园开发项目、郑公纪念馆开发项目、渔池湖旅游风景区、峡山现代物流园区、高新技术项目区、高尔夫球场等极具投资价值和开发潜力的项目已经具备了投资条件,正期待各方宾客洽谈合作。

  立于峡山湖畔,峡山区凉爽的微风和着淳朴自然的民风扑面而来;瞻望未来,峡山区明天的宏伟蓝图正在慢慢实现。在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峡山,正深刻地发生着属于她自己的历史变革,创造着属于她自己的辉煌。

  魅力峡山将是一座生态绿城、休闲水城、服务新城,热情好客的峡山人民欢迎各位宾朋好友前来投资兴业共展宏图。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