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柳毅山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02 00:33:08

  柳毅山,坐落在潍坊市寒亭区朱里镇亓家庄村以东,村里以柳姓居多,据《柳氏祖谱》记载,柳毅即是这里柳姓的先祖,村里有柳毅墓和柳毅庙,并流传有与李朝威《柳毅传》迥异的《柳毅传》残本。

  柳毅山原称为土门山,据说山巅有柳毅当年读书处,故得名。在民国以前,山上有柳毅祠、柳毅桥、柳毅井、天池龙眼、柳毅读书处等古迹。郑板桥怀潍县诗云:“相思不尽又相思,潍水春光处处迟。隔岸桃花三十里,鸳鸯庙接柳郎祠”。

  传说柳毅自龙庭携龙女返家,走地下水脉,他们走偏了,到了亓家庄东,露了一下头,发现还没到,于是就继续走,到了亓家庄西(现在的宋家双庙村),露了一下头,不想这下又走过了。因为是管水的神,走到哪里都带着水脉,于是在这两个地方出现了两处海眼。两个海眼一咸一淡,其中双庙村的海眼流的是咸水。双庙村“海眼”在1976年以前,也是柳姓家族“祈雨”场所,据柳氏老人回忆说,每“祈”必灵。

  李朝威的《柳毅传》记述书生柳毅的故事至今广为传颂。传说唐朝时书生柳毅进京赶考,落第返乡途中,经过湖南泾阳,偶遇一位牧羊女独自饮泣落泪。柳毅上前探问,牧羊女自述她是洞庭龙女,嫁给泾阳君,受尽屈辱虐待,并请求柳毅送书至洞庭。柳毅心生同情,慨然允诺。受龙女之托,送信到洞庭。他到了洞庭湖,找到橘树,在树上连敲三下,守门的海神将他接进龙宫,面见龙君。柳毅将龙女的书信及遭遇交待完毕,龙女的叔叔钱塘君闻信大怒,作百太赤龙,灭掉泾阳君,救回龙女。后经许多波折,龙女与柳毅结成美满婚姻。

  在中国文学史上,“柳毅传书”与“梁祝”、“天仙配”、“白蛇传”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神话故事,烁古噪今,名满天下。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