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古风古韵的于家大院

发布时间:2021-09-02 00:33:09

  于家大院坐落在寒亭城区浞河东岸,是寒亭于氏家族的祖宅。于氏宅院原占地约三十余亩,由四十余座北方古典式四合院组成,东西并行三条胡同,曲折幽深,青石台阶,黑漆大门,皆为屋宇式建筑,现存十几座。虽历经300多年的风风雨雨,如今仍能从残留的院落中看出当年的宏伟气势和大户人家的风采。目前开放的院落有于占鳌故居、于氏名人馆、民俗院落、起居院、学堂、革命历史展馆等。自2009年4月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春节期间日均客流量更是达到了6000余人次。

  清康熙年间,于氏十三世祖“现龙”由西于家庄子村(今朱里镇河滩社区)迁至寒亭,去世后仍殡回原驻地。此后,现龙之侄十四世祖“际昌”继迁寒亭定居,此为于氏家族来寒亭定居的一世祖。此后子孙延绵,历代相传,至十九世于学濂任“翰林院待诏,诰授奉政大夫”。于学濂的从兄于学经为“卫千总,诰授武略佐骑尉候补守府”。于学濂的长子于占鳌为“河北永平府经历,候补知县,钦加同知衔”。寒亭于氏从此奠基中兴,成为世家望族。此后英才辈出,继往开来,迄今已传至二十六世,历时300余年。

  解放初期,于家大院作为地主家产,部分没收为国有,部分土改分给村民居住。1950年,潍北县政府进驻其中的国有部分。1951年秋,潍北县政府急迁固堤,腾出此房作为傅作义部队的整编驻地。1952年秋,潍北县政府又搬回于家大院。1953年,撤销潍北县建制,合并后的新潍县从望留搬入于家大院。至1955年,潍县县政府从此迁出,县文化局下属单位文化馆和图书馆驻此。1984年,寒亭区成立文管所,将此作为办公场所。2006年,于家大院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2006年开始,寒亭区委、区政府大力弘扬民俗文化,保护文化遗产,投资修复于家大院,并进行绿化布展。现已有6个院落对游人开放。下步将结合城中村改造,回收、修复周边10余处院落,扩大体量。同时积极将于家大院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潍坊市台办供稿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