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土人情

风筝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02 00:34:41

  潍坊风筝博物馆在潍城区白浪河东岸,整个建筑占地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10O平方米,内有总共 3,0OO多平方米的大小10个展厅和一个1,600平方米的放飞大厅,收藏、陈列各国各种款式的风筝1,400件,是世界上最大的 风筝博物馆,国际风筝联合会总部就设在这里。博物馆成了“世界风筝之都”潍坊市的标志。 

  馆内展览的风筝,从骨架造型和飞行原理上可分为“硬翅”、“软翅”、“硬拍子”、“软拍子”、 “串类”、“伞翼类”和“立体类”等几个系列。具体命名则千姿百态,各有春秋。

  龙头蜈蚣是潍坊风筝的代表作,也是馆中最引人注目的展品。这种立体串式风筝,由一个着色浓艳的 立体龙头,数十节乃至数百节连缀成串的“腰子”和龙尾三部分组成。本以大型为主,今制为大、中、小和微型4种。最大的380节,360米长,放飞时要用卡车牵引,要30个人协力操作;最小的,龙头只有一粒黄豆那么大,身长也只50毫米,可以装在火柴盒里。

  展出的潍坊传统风筝的风格,受当地年画和民间玩具装饰的影响很深,遍体金珠,纹彩耀目。风筝品类有凤凰、仙鹤、苍鹰、彩蝶、蜻蜓、蝙蝠、燕子、蜜蜂、青蛙、金鱼、蝉种种。

  馆内陈列着一批异型风筝,如“双筒宫灯”、“寿”字、“花瓶”、“日月龙凤肩”、“子母燕”等等。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许多外国风筝,其中有日本的龙片风筝、脸谱板,式风筝美国的三角风筝,法国的帆式 风筝,泰国的箱式风筝,荷兰的伞式风筝,丹麦的电视风筝等等。丹麦人乔里斯顿沙先生,制成“飞翔的电视”风筝,还在风筝电视的屏幕上画着一位半身主持人,风趣横生。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