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位於辽宁省中部,东依辽东山地,西望辽河平原,太子河经市郊东、北转折西、南注入渤海,北距沈阳60公里,哈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辽溪铁路横跨东西。优越的地理位置及重要的战略价值决定了她在古代东北地区不可替代的中心地位.南界钢都鞍山,北依省会沈阳,东临煤铁之城本溪,西与辽河油田接壤。距大连港332公里,距鲅鱼圈港162公里,距桃仙国际机场60公里……

当前位置 >> 辽阳动态

实施五大发展战略 建设特大型城市

发布时间:2021-09-02 01:45:06

  (摘自辽阳市委书记唐志国在中共辽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十二五”时期是辽阳市发展的十分重要的时期,也是在全省要大有作为的时期。

  按照国家标准,特大型城市就是城市人口达到100万。我市建设特大型城市,不能仅仅满足于这一个标准,还要赋予以下五个方面的内涵,也就是要重点实施的五大发展战略。

  一是要举全市之力建设河东新城,改建老城区,把辽阳建设成为新老城区跨河而立的滨水型城市。“十二五”期间,河东新城建成区面积要达到3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30万;老城区面貌要焕然一新。五个城区建成区面积由78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五个城区人口由73万发展到100万。

  二是要积极推进新城新市镇建设,把辽阳建设成为全域城镇化的城市。“十二五”期间,要加速建设首山、灯塔、汤河新城和佟二堡、刘二堡、望水、西马峰新市镇,同时抓好其他重点镇、村和全市的新农村建设,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0%。

  三是要打造大型工业产业集群和服务业集聚区,把辽阳建设成为实力雄厚的新兴工业化、特色产业化城市。重点建设芳烃和精细化工、工业铝材、高压共轨、日用化工、钢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6个工业产业集群和河东新城商务商贸旅游、弓长岭温泉旅游、佟二堡皮装裘皮、西关至站前商贸4个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强化农业和农村工作,大力发展以农产品生产基地、市场流通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力争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力争增长30%。

  四是要加快发展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社会事业,把辽阳建设成为和谐文明的城市。“十二五”期间,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全市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弘扬古城文化,做大做强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提升辽阳文化软实力和文明程度,力争实现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五是要把辽阳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城市。“十二五”期间,要努力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取水量均比“十一五”末期降低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9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森林覆盖率4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以上。

  2011年重点工作:

  明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紧抓住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坚持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进城乡一体化,突出抓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二五”和建设特大型城市的良好开局。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力争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力争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力争增长5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力争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力争增长15%。

  (一)举全市之力抓好河东新城建设

  河东新城是我市建设特大型城市的龙头,也是实现全域城镇化的最重要支撑。明年要大手笔加速建设,尽快树立新城形象。

  完成辽溪铁路改移,跨河大桥通车,完善太子河景观带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开工政务中心、中央广场等公建项目;积极推进城市综合体等商业和住宅地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200万吨特大高精铝合金板材项目。

  明年河东新城建设的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举全市之力建设河东新城的局面。

  (二)掀起新城新市镇建设高潮

  新城新市镇是我市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重要载体。今年新城新市镇建设开局良好,明年要掀起高潮。

  除河东新城以外,其它新城新市镇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实施土地增减挂钩,落实招商项目,建设各具特色的、有产业支撑的新城新市镇。

  (三)做大做强工业产业集群

  发展产业集群是全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希望,是大幅度增加全市经济实力的希望。要按照以增量带动结构调整的思路,深入实施“工业五项工程”,加速科技创新,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全面推进工业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全市重点工业集中区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240项以上。

  (四)以老城区改建牵动城区经济和服务业大发展

  把城区作为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全面落实向城区下放的管理权限,促进城区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如期实现。城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于省重点考核城区的平均水平。

  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全市要重点打造河东新城商务商贸旅游、弓长岭温泉旅游、佟二堡皮装裘皮、西关至站前商贸4个服务业集聚区。

  要把老城区改建和管理作为全市的重要工作,明显改变城市形象。基本完成三个城市出入口开发改建任务。大规模改建和整治城市主干道路沿街危旧楼房和平房区。

  (五)县域经济要实现再突破

  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明年辽阳县、灯塔市县域经济综合排名都要力争前移。

  加快发展县域工业,重点抓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抓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设施农业;加大县城和重点镇建设力度。

  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强化扶贫开发。重点实施整乡、整村推进。

  (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招商引资

  支持民营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加速推进企业上市。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和公用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土地流转的管理和服务。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扩大融资渠道和规模。

  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新城新市镇建设、老城区改建、产业集群发展,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落实招商引资项目。

  (七)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深入推进辽河流域辽阳段治理。庆化污水治理工程要实现达标排放。推进辽化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整治大汤河、新开河、柳壕河、戈西河和兵马河。加强汤河水源地保护工作。

  在城市和农村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净削减870吨,下降2%;二氧化硫排放量净削减800吨,下降2%。

  (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巩固创建充分就业城市成果。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

  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重点建设公租房、廉租房。为农村特困户翻建、维修危旧住房。资助困难群体过冬。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按照省部署积极推进医药卫生医疗体制改革,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水平。新农合常住人口参合率保持100%。围绕迎接第十二届全运会,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建设。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发展老龄服务业。

  (九)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市委人大和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和对台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作用。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争取第七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发展基层民主,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普法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廉洁执法。

  (十)增强辽阳的文化软实力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城市影响力。结合迎接全运会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结合河东新城建设和老城区改建,复建历史景观,弘扬古城文化。

  (十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稳定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切实做到解决问题。开展新一轮“争创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活动,推进平安县(市)区建设。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集中整治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抓好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