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位於辽宁省中部,东依辽东山地,西望辽河平原,太子河经市郊东、北转折西、南注入渤海,北距沈阳60公里,哈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辽溪铁路横跨东西。优越的地理位置及重要的战略价值决定了她在古代东北地区不可替代的中心地位.南界钢都鞍山,北依省会沈阳,东临煤铁之城本溪,西与辽河油田接壤。距大连港332公里,距鲅鱼圈港162公里,距桃仙国际机场60公里……

当前位置 >> 优势产业

辽阳国家芳烃及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发布时间:2021-09-02 01:51:59

  辽阳国家芳烃及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下简称芳烃基地)是辽阳市政府与中国石油集团辽阳石化公司的重要合作项目。是辽宁省确定的发展石化行业的重要产业化基地,是辽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

  芳烃基地总体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划分为三个园区:石油化工区、精细化工区、化工新材料区。其中:石油化工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包括辽阳石化公司建成区域及辽阳石化“十一五”、“十二五”拟上装置预留区,以建设大炼油、大芳烃、大烯烃为发展方向,给基地提供芳烃、烯烃等原料。由地方政府负责建设的精细化工区6平方公里,化工新材料区2平方公里,充分利用石油化工区的芳烃、烯烃原料进行深加工,开发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

  芳烃基地的开发建设坚持外向型、高起点、高技术、高效益,按照产业产品、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环境保护、科研生产、管理服务一体化规划建设原则,走芳烃为主、芳烯结合的产业化道路。基地建成后要新增投资500亿元,实现产值1200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芳烃及化纤原料生产基地、以芳烃及其衍生物为原料的精深加工基地和辐射辽宁中部城市群的芳烃加工研发基地。

  (一)丰富的资源优势

  辽阳石化公司是芳烃基地化工原材料的龙头基础。该公司继实现550万吨俄罗斯原油加工能力后,苯、邻二甲苯、对二甲苯、PTA、精己二酸、聚酯、环氧乙烷、聚丙烯、聚乙烯等主要化工产品对外商品量达190万吨。与此同时,辽阳石化正在积极推进“12863”发展计划,即实现1000万吨炼油规模和200万吨芳烃及其衍生物产能,建设60万吨能力乙烯装置,最终实现600亿元销售收入和30亿元的利润。2009年,辽阳石化1000万吨炼油项目得到中石油正式批准,并于6月份动工建设,2010年年底将建成投产,千万吨炼油完成建设后,化工产品的资源供给能力将翻一番。与此同时,辽阳石化所属亿方公司可提供丁二烯、丙烷、丁烷、戊烷、碳九、碳十等化工产品17万吨,千万吨大炼油投产后,供应能力将提高到46万吨。由此可见,辽阳石化就地就近供应化工原材料品种多,能力强。

  为强化芳烃基地的原料优势,进一步密切与辽阳石化乃至中石油的合作,2009年7月份,辽阳市与中石油东北销售公司签署了资源合作框架协议,就基地精细化工区和新材料区项目所需辽阳石化主副产品乃至中石油东北范围内可调配的资源明确了支持意见,并确定了22种近240万吨原料供应明细。由此,芳烃基地原料供应范围拓展到中石油东三省所有炼化企业,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中石油正在修建天然气管道途经基地,并预留了出口,这成为发展化工产业的又一重要资源。

  (二)极强的公用工程配套能力

  芳烃基地在规划初期就充分考虑公用工程配套保障能力,立足发挥利用好辽阳石化已有的公用基础设施优势,按照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在加强路网建设的同时,统筹规划 水、电、气、风、氮、污水等化工生产必备的基础公用工程,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服务环境。 

  1、供电

  辽阳地区电网位于东北电网中部,是东北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枢纽之一,辽阳地区电网现有220千伏局属一次变电站6座, 基地内设有66/10千伏变电所一座,能够满足基地内各单位使用。

  2、供水

  辽阳地区属富水地区,地下水资源总量14.73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总量9.53亿立方米,紧邻葠窝水库、汤河水库,蓄水量达15亿立方米。

  3、污水处理 

  基地排水系统实行雨污分流制,设置统一污水管网。宏伟区污水处理厂建在辽阳芳烃及化纤原料基地中部,占地面积6.095公顷。根据现状生活污水量、芳烃基地规划预测水量及居住预留用地预测水量,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预处理污水3万立方米/日,深度处理1.5万立方米/日,其污水收集范围定为芳烃基地内工业污水、宏伟区部分生活污水及南新华路1.5平方公里居住预留用地未来产生的生活污水。目前预计处理芳烃基地内先期进驻项目产生的工业污水5000立方米/日;生活污水1万立方米/日。

  4、蒸汽 

  芳烃基地内项目所需工业蒸汽近期由辽阳石化公司热电厂供应。全国最大的发电集团——华能集团在芳烃基地投资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已经正式入驻芳烃基地,该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既能满足芳烃基地用电、用汽需求,同时还可满足辽阳市长远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第一台机组计划2010年12月投产供热发电,将新增工业蒸汽382.1吨/小时,新增供热面积435万平方米,可完全满足芳烃基地项目蒸汽和用热需求。

  5、工业管廊

  芳烃基地内的主要道路旁规划建设工业管廊,用于各装置之间、各装置与公用工程及辅助工程之间、公用工程之间的连接,用于输送蒸汽、工业气体、液体、化工物料,并可以在管廊内敷设电力电缆、通信电缆等。目前工业管廊已完成一期1.4公里建设工程,管廊共三层,宽7.5米。

  6、工业气体

  芳烃基地内项目所需工业气体近期由辽阳石化公司供应,待世界500强工业气体制造商在芳烃基地投资建设的工业气体项目投产后,芳烃基地内企业所需的氢气、氧气、氮气、合成气等工业气体,将通过工业管廊向企业输送。

  (三)优越的内部环境

  1、理想的政策环境

  芳烃基地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辽阳国家芳烃及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辽阳国家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化基地”。此外,辽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地享有省级高新区优惠政策。凡是国家和省已经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在基地内都能得到充分的落实;凡是国内同类地区实行的优惠政策,在基地内同样可以参照执行,并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给与更为特殊的优惠政策。

  (1)土地政策:工业用地以招拍挂方式出让,按照七通一平的条件,50年土地使用权,根据项目投资强度、科技含量、产业以及对地方税收贡献度等综合指标确定地价。

  (2)规费政策:在基地内兴办的企业(含在建和新建企业)除人防结建费、消防设施配套费之外,免收省级管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3)税收政策:被认定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经向省地税部门申请批准后,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两年后,经复审合格的企业仍可享受该政策。

  (4)投资扶持政策: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对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的基础设施工程进行补贴,对项目贷款给予贴息支持;设立科技发展基金对进入基地建设项目科技开发项目予以支持。具体扶持的资金数额依据项目投资额而定。

  (5)生产经营性政策:入驻基地企业技术开发经费不受比例限制,经费的提取可按实际计入管理成本。入驻基地企业可以实行快速折旧,运输工具折旧年限为3~5年,设备折旧年限为5~7年。

  (6)服务政策:建立高效的服务体系,在基地内实行“精简、统一、效能”的一站式管理模式,并为每一个入驻项目成立专门的项目推进服务小组,直接与项目单位对接,全程式负责办理相关手续,全力推进项目入驻和建设。

  2、人才技术及配套服务基础雄厚

  化工行业作为辽阳市第一支柱产业,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积累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具备了较强的技术能力。这里有辽阳石化一所专业化化工研究院、一家高资质的中石油石化行业设计院和一所以化工为主要专业的高校——沈阳工业大学辽阳校区。同时,本地区还拥有化工机械设备、仪表电气等生产加工企业和维修服务企业,可就近满足大部分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的配套服务需要。

  3、与辽阳石化以及中石油关系密切

  宏伟区自身是随着辽阳石化建设成立的新城区,1999年实现政企分离,同年与辽阳高新区合并。政企分离以来,地方与辽阳石化公司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地方坚持为辽阳石化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的双服务方针,辽阳石化也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在化工资源供给、公用工程配套诸多方面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优惠,形成了地企共建和谐良好的氛围,并不断将这种合作关系延伸到中石油集团炼化板块。

  (四)极佳的外部环境

  1、地理位置优越

  辽阳市处于辽宁省中心腹地,芳烃基地位于辽阳市东南3公里处。北距沈阳桃仙国际机场50公里,南距大连周水子机场330公里。哈大铁路纵贯南北,辽溪铁路横亘东西。南北哈大高速公路和东西本辽高速公路在此交汇,基地到高速路口仅有8.5公里路程,202国道路通往全国各地。南距大连港300公里,营口鲅鱼圈港125公里。这里交通便利,物流迅捷,集散通畅。

  2、全地区发展态势强劲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这是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塘之后中国的第四个经济增长极,国家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近年来,这里经济活跃,发展迅猛。辽宁省自身启动实施了“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沈阳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并已先后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辽阳市南侧由辽宁沿海经济带环绕,北侧纳入大沈阳经济发展圈,是两个经济发展战略地带的重要连接点。可以说,芳烃基地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发展空间广阔,对外辐射带动能力强,极富发展张力,是理想的创业、兴业场所。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