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位於辽宁省中部,东依辽东山地,西望辽河平原,太子河经市郊东、北转折西、南注入渤海,北距沈阳60公里,哈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辽溪铁路横跨东西。优越的地理位置及重要的战略价值决定了她在古代东北地区不可替代的中心地位.南界钢都鞍山,北依省会沈阳,东临煤铁之城本溪,西与辽河油田接壤。距大连港332公里,距鲅鱼圈港162公里,距桃仙国际机场60公里……

当前位置 >> 历史名人

王尔烈

发布时间:2021-09-02 01:54:22

  王尔烈,字君武,号瑶峰。别名仲方。清乾隆、嘉庆年间辽阳县贾家堡子(今兰家乡风水沟村)人。今辽宁省辽阳市人。王尔烈16岁时,诗文、书法就已蜚声遐迩。26岁参加全州的童试考中八贡生(秀才)。39岁随同好友常纪到北京参加京师会试,没能及第。44岁时再攀蟾宫参加了京师礼部主持的恩科会试考中贡士,经过殿试,中二甲一名进士。清廷任命他为翰林院编修、侍读。(据说,那年他本可考中头名状元,只因乾隆私下考场,名列第四。主考官便把他同乾隆对换一下名次。后乾隆见王文卷甚佳,即拜王为“侍读”,留宫教授太子禺页琰,故有“老主同场少主师”之说。)

  王尔烈家学渊源,名闻遐迩,本人有“三江才子”之称,兄弟亦负盛名。传他在江南主考时,曾自负地说:“天下文章数三江,三江文章数吾乡,吾乡文章数吾弟,吾为吾弟改文章。”在东北各地,传说着他的许多诗对故事。

  乾隆三十八年,又委任他四库全书纂修官并三通馆纂修官,从事四库全书的纂修工作。过了二年,清廷又特任为京师会考同考官。54岁时,又被派遣到陕西道监察御史,负责稽查满清王朝在该地的铸币情况,分理陕西的一些刑事案件等。乾隆五十三年,时年61岁,清廷考虑到他已经过了耳顺之年,遂调回京师,担任顺天府(今北京)丞。 公元1796年,乾隆皇帝让位给十五皇子嘉亲王颙炎,委任王尔烈为内阁侍读学士,并恩赐他千叟宴,御赐诗、《集古三星图》、如意鸠枝等。清颙炎嘉庆四年王尔烈72岁时,官至大理寺少卿,因到了耄耋之年,卸任回到辽东,在盛京掌教沈阳书院。74岁(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病逝,葬于家乡辽阳县风水沟村的南山山麓。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