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位於辽宁省中部,东依辽东山地,西望辽河平原,太子河经市郊东、北转折西、南注入渤海,北距沈阳60公里,哈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辽溪铁路横跨东西。优越的地理位置及重要的战略价值决定了她在古代东北地区不可替代的中心地位.南界钢都鞍山,北依省会沈阳,东临煤铁之城本溪,西与辽河油田接壤。距大连港332公里,距鲅鱼圈港162公里,距桃仙国际机场60公里……

当前位置 >> 辽阳E游

冷热地公园

发布时间:2021-09-02 02:02:57

  冷热地公园位于安平乡姑嫂城村,白砬子山脚下,因有冷热地奇观而得名,于2001年建成公园。

  呈“X”型的冷热地公园大门,新颖奇特。沿登山阶梯甬路拾级而上,翻过山坡便来到4道象“门”似的建筑。再向前是一座用玻璃罩起来的房子,为“广寒宫”。尽管室外骄阳似火,大汗淋漓,进入室内便顿感寒气袭人,其内,凉爽异常,正面墙壁上是北极的全息画,冰雪覆盖,与宫内寒冷气息相互对应,壁下乱石堆中,人工挖掘四个小方洞,意为冷藏的冰窖,用手触摸墙壁,如同触到冰块,寒冷透骨。从“广寒宫”出来,步入“清爽阁”和100余米长的冷热长廊,头顶炎炎的烈日,脚踏冰凉冷道,大有清爽宜人之感。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同样的地面山坡,竟然出现冬暖夏凉奇观,正如门前对联所云:“热热热越冷越热;冷冷冷越热越冷”。

  冷热地南北长约500米,宽20米,面积约1万平方米。这里在炎热夏季冰棱如玉,寒气袭人,地表温度为零下4℃左右;寒冷的冬季这里冰雪不积,热气缭绕,在石头缝中,可以看见毛绒绒的青青小草,据测温度在零上5℃左右。对冷热地的形成原因,有冻土说、矿藏说、地穴说、水循环说。冷热地公园已于2002年7月被省旅游局列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乘车路线: 辽阳客运站 乘坐站前至葠窝水库方向汽车,冷热地公园站下车。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