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台湾大学生“创视野333暑假团”山西行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0:41

    7月21日-28日,台湾大学生“创视野333 (山西)未来筑梦之旅”师生一行28人来我省太原、晋中两地参访。7月25日-27日,在太原期间,参访团一行进行了走进企业、参观名胜古迹、与省城高校师生交流等活动。

    “创视野333筑梦之旅”是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发起,由各地台协邀请台湾青年学生在假期期间,通过“参访三所大学、三家企业、三处景点”的活动,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此次山西之旅是由太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承办。参访团成员多数是“90后”台湾高校大学生、研究生,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大陆。在太原,台湾青年参观了西山煤电太原选煤厂、晋祠、山西省博物馆、长风商务区、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和太原旅游职业学院等。在太原选煤厂,台湾学生们头戴安全帽,进入生产一线,与当班工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十分惊叹大陆企业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煤企业里见不到煤污染的良好环境。在参观晋祠中,台湾青年们被山西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所折服,“山西的文物真多啊!”,“实际看到的比书本里、想象中的更美、更有魅力!”在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和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两岸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情感和相互认同。

    “百闻不如一见”,这是参访中台湾师生们共同的感受。通过几天的走访,台湾师生们感受了太原人的热情,品尝了山西的美食,太原清洁的城市环境、林立的高楼大厦、清爽的气候条件和快速发展的城市步伐,给台湾青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改变了台湾师生对大陆的模糊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来到山西感觉很亲切,回去后要把此行的收获告诉家人和朋友,期待再次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同时,一些师生也表示了想来大陆发展的兴趣:有的想来大陆读研究生,有的想来大陆创业,一位年轻老师想在太原生活……

    在座谈中,市台办向台湾师生们推介了“唐风晋韵、清凉太原”宣传片,解读了大陆“惠台31条措施”的重大意义和我市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真诚地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太原走一走、看一看,能够在太原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市台办将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共同为并台两地青年的交流交往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