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海峡两岸平民中学校史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0:41

  5月29日,“海峡两岸平民中学校史研讨会暨大型纪录片 《百年承诺﹒平民中学的故事》拍摄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国台办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明鉴,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忠齐,山西省台办主任吴伟、副主任徐爽志,太原 市台办副主任黄定发、副调研员刘凯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台湾新北市庄敬学校、北京市第七中学、陕西汉中市汉台中 学、太原平民中学和平中校友会等相关人员约50人参加了此 次研讨会。5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海峡两岸》栏目播出了这一消息。 

    太原平民中学创办于1922年,是古老的三晋大地上一所百年名校。由于二十世纪的抗战,导致八处迁徙,四度复校;1940年12月汉中平民中学复校,1947年4月北平平民中学复校,1959年8月台湾新北平民中学第三度复校,1995年太原平中第四度复校。两岸平民中学的创办和复校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为两岸文教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 作用。 

    研讨会上,台湾新北市庄敬学校、北京市第七中学、陕西 汉中市汉台中学、太原平民中学的代表分别讲述了各自学校在 抗战时期的光辉历程,展示了“百年承诺、辉煌平中”的珍贵 史料及实物。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冀小冬副总经理、北京天禄堂 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李忠总经理分别讲述了三集大型历史纪录 片《百年承诺》的拍摄事宜。该纪录片将以翔实的史料、真实 的人物访谈,讲述平民中学的传奇故事,呈现两岸学子的家国 情怀。会上,海峡两岸的四个学校结成“友好姊妹校”。 

    本次研讨会搭建起以“百年承诺、平中辉煌”为基因的海 峡两岸平民中学发展共同体,为教育兴国、百年传承提供更好 的两岸合作范本,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同为促进祖 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多贡献。 

    此次活动由国台办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山西省台办指导, 太原市台办、杏花岭区委区政府、九洲音像出版公司联合主办, 太原平民中学、北京天禄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来源:中共太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