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太原快递将再升级 将在多所高校推广"快递超市"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0:43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成为“互联网+”发展最快的领域,并已影响到诸多行业。电商的迅猛发展,让网购成为了一种很重要的消费方式。如今很多年轻人都爱在网上买东西,而高校的大学生也渐成为网购主力军之一。

  “高校学生抱怨、快递员苦恼。”随着快递包裹数量激增,很多学校为方便管理,拒绝快递员进入校园派件,各大高校门口学生排队取快递的场景屡屡上演。特别是很多时候学生正在上课或不在学校,更是给快递的派件造成了很大困扰。

  近日,太原市邮政管理工作会提出,今年太原快递服务将再升级,将在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实行快递服务集约化管理,推广“快递超市”模式,以此畅通校园快递“最后一百米”,此举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快递超市是校方、快递企业合作搭建的服务模式,是校企合作、企业协同发展的新途径。快递包裹统一由校园“快递超市”收发,使得学生不必再按快递员的通知“定时定点”取件,也保证了校园的良好秩序。校园师生可以享受精准化信息查询、全天候收派件等服务。

  高校作为学习的净土,如果任由各家快递员随意穿梭派件,势必会对校园的秩序造成一定影响。新浪网友“棒棒糖”留言:“学校出于安全管理和维持秩序考虑,拒绝快递员进校园派件也无可厚非。但有时候正在上课,无法接快递员的电话,给快递员和自己都带来很大的不便,希望能尽快推广快递超市。”

  科技手段提升了服务效能,正是“现代物流+互联网”通过模式创新,一方面提高物流配送效率,解决环境、交通安全等问题。另一方面,“快递超市”还为部分贫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学生课余时间到超市工作,增加实践机会的同时,还可以赚取部分生活费。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王立忠 

转自:太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