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为生命保驾护航 太原血液中心发英雄帖招“熊猫侠”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0:46

   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发布消息:为保障Rh阴性血型临床患者的用血需求,该中心呼吁全市有爱心的“熊猫血”市民,积极加入稀有血型预备献血者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熊猫侠”,共同构建全市稀有血型应急献血互助网络,为生命保驾护航。“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因为Rh阴性血型是稀有血型,比较罕见,所以常被称为“熊猫血”。而“熊猫侠”则是对献血救人的这类稀有血型献血者的亲切称谓。

  不少人知道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AB型,它们都属于ABO血型系统。其实,血型有数十种类型或系统,庞大复杂。人类红细胞血型中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Rh阴性血型就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

  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太原市临床Rh阴性血液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受工作变动、通讯方式变更及住址搬迁等因素的影响,真正有效的、能够迅速响应请求参加献血的献血者很有限,不少稀有血型献血者已经无法取得联系。遇到用血量较大的情况,如交通事故、外伤或产后大出血等,一时找不到足够的“熊猫血”捐献者献血,临床供血就会面临缺口。

  如果您或您身边的朋友是“熊猫血”,且身体健康并符合献血年龄,可拨打电话0351-8304100/8304200进行登记;如果您已经是“熊猫侠”,但联系方式发生变更,也请拨打上述电话进行修改。若您还不能确认自己是否为熊猫血,可以到任意献血点献血,将有工作人员对您的血液进行严格的免费检测,为您确定血型。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薛琳  转自:太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