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实现历史性突破 全市秋冬空气质量首达国家二级标准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0:51

  随着我市散煤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去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市区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8.3%,在秋冬季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中说,去年,我市以散煤治理为突破口,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为重点,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新突破。市区内基本实现原煤禁烧,通过散煤治理,市区空气质量中二氧化硫浓度指标明显下降,在秋冬季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同时相继完成太钢堆场和渣场治理、西山矸石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和焦化厂全面达标治理,工业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中环内建筑垃圾基本完成整治,工地扬尘管控进一步加强。在城市北部扩大载重货车限行范围,实行载重货车全天禁止通行,机动车污染整治进一步深入。

  通过诸多措施,去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10月1日至12月31日,重污染天气同比下降75%, PM2.5浓度同比下降33.1%。

  同时,我市还探索开展大气污染科学分析与监管,大气污染管控水平有所提升。在市区乡镇、主要街道、重点企业安装683个大气监测微观站,实时监测和掌握区域大气污染水平和污染特点。全市规模以上工地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控装置。另外,去年打击环境违法和违规行为的力度也加大了,行政处罚案件共立案684件,其中下达处罚决定书的677件,罚没数额近5500万元,处罚金额是2016年的三倍。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问责处理947人,在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期间,问责处理144人,有力推进了环境问题的有效治理。

来源:太原晚报   记者 张晓丽   转自:太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