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就要“传统”这个味儿 省城元宵市场“挺带劲儿”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0:52

  “老鼠窟”人气爆棚

  “哇,今天来买元宵的人比昨天还多!”昨日,临近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省城钟楼街的百年老店恒义诚甜食店,还没走到店跟前,就听到路人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眼前的情景,确实不得不让人惊叹不已。记者看到,店面两侧分别排起长长的队伍,粗略计算,各有四五十人,一位店员告知,为了加快结账速度,两队分别为移动支付与现金支付,但销售的老鼠窟元宵均是一样的。

  店门前面高高摞起的蓝色货框足有一人多高,着实抓人眼球,也暗示着元宵的火爆销量。“我就在附近上班,昨天人多没买成,今天又来排队了。”排在右边队伍里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诉苦”。相比李先生的无奈,家住服装城的市民王大姐却表现得乐观许多。“瞧,这是排了一个多小时的收获,我觉得值。”只见她向记者展示着手中的九袋元宵。她说,每年正月十五前,她都要专程来这里买元宵,因为家里的老人“就好这一口”,感觉只有吃上老鼠窟的元宵才算真正过了节。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该店门面玻璃上贴着一张“节日供应品种表”,什锦玫瑰、桂花元宵、珍珠芝麻元宵等450克包装的均为每袋12元。“价格涨了两块,但涨归涨,过节还得吃。”元宵价格的上涨似乎并未影响市民采买的热情,不少排队购买元宵的人纷纷表示“能接受”。业内人士称,元宵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工费的上涨是涨价的主因。

  传统口味地位牢

  元宵佳节,家人围坐桌前一起品尝各色元宵绝对是一桩惬意的事。放眼省城元宵市场,各色元宵可谓五花八门,各超市、各食品店也是争相分得节日市场一杯羹。

  “这两天,人们选购汤圆的热情很高,销量比一周前翻了至少两倍。”昨日中午,解放路一家大型超市里,卖场中央的冰柜前,不少消费者驻足挑选着自己喜爱口味的汤圆。“这个汤圆今年卖得不错,特别是受到年轻人的钟爱。”该专柜导购员向记者推荐某品牌迷你组合装的水晶汤圆。黑芝麻、花生、黑巧克力三种口味的完美组合,可以同时满足一家人中不同年龄段人的口味喜好。据该导购员讲,汤圆作为应景食品在节日前夕必定受到青睐,顾客的购物车里多多少少都会选购几盒汤圆,不过,相比以往推出的“新奇特”口味的汤圆来说,什锦、花生、黑芝麻这些传统口味的汤圆地位很牢,销量也是稳居“NO.1”,人们对它们的钟情程度可见一斑。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不少像双合成、北京稻香村等知名食品店里,频现各种口味的汤圆的身影。“冰柜里有好几种传统口味的汤圆,喜欢就多选两盒吧。”昨日,在新建北路一家北京稻香村店里,店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记者看到,每盒汤圆重290克,价格为12元。“货真价实,是我们自己厂产的,吃惯了咱家点心口味的老顾客,过节进店就直奔冰柜也要买我们的汤圆了。”

  节日到来,不论是吃元宵还是吃汤圆,人们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元宵、汤圆甜甜蜜蜜,预示着家庭团团圆圆,更体现了一种亲情的融合。

来源:太原晚报   记者 李晓琳    转自:太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