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台湾高雄中小学校长教育参访团来并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1:00

  立春之际,台湾高雄中小学校长教育参访团一行35人抵达太原参观交流。此次活动是我省对台交流的重点项目,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刘鹓分别就接待工作作了重要批示。

  2月4日,省市台办相关人员与参访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市台办主任李志民首先对台湾高雄教育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太原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讲到,太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古称晋阳,简称“并州”,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太原是中华张氏、王氏、郭氏始祖地,从这里走出去的海内外优秀儿女包括台湾同胞经常回家寻根祭祖,体现了“血浓于水、血脉相连”的深厚感情。太原依山傍水,四季分明,人杰地灵,素有“唐风晋韵,锦绣龙城”的美誉。今天的太原正朝着“文明、开放、富裕、美丽”的目标奋进,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太原参观、交流、投资兴业,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台湾参访团郭虹珠团长对太原市台办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激动地说,今后将继续积极推动高雄与太原间的文化教育交流,为两地教师和青少年的交流交往做出更大努力。交流期间,大家畅所欲言,介绍各自城市的亮点特点、畅谈两城市间的交流互动,台湾客人以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歌声中结束了当晚的交流活动。

  2月5日上午,台湾高雄参访团参观了晋祠。虽然是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但参访团成员在市台办李志民主任引领和讲解下,仍兴致勃勃,沿着晋祠公园溜冰、观赏,驻足在李渊父子起兵的雕塑前,纷纷猜测哪位是李世民、哪位尉迟恭……。走进晋祠博物馆,参访团成员对圣母殿、鱼沼飞梁、金人台、木雕盘龙、周柏、难老泉等古建筑、雕塑、名泉、古木以及“剪桐封弟”的历史典故赞叹不已,特别是参观水镜台、李世民碑,讲到巡台御史杨二酉、看到台湾历史书中的李世民像,台胞们频频点头称赞,纷纷要求与市台办陪同人员留影合照,表示一定要推荐他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来太原交流旅游,感受中华历史文化的厚重与博大。晋祠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与台湾参访团成员一起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畅谈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让台胞真切感受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

  此处交流活动,让台湾南部教育界人士对太原市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于推动并台两地文化教育交流,促进台湾民众文化认同、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接待得到市文物局、晋源区委台办和晋祠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中共太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