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详解:高质量发展 重塑产业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1:02

  1月24日,腊八节,万户粥香的太原。日渐明亮起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和平北路汾西重工5号办公楼高大的楼壁上,给这个已经挺立了半个多世纪的苏联式老建筑染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芒。作为共和国第一批工业企业的象征,5号办公楼见证了汾西重工的诞生与荣光,更见证了它的阵痛、转型和重生。

  如今,在这片机器轰鸣,热血沸腾的土地上,科技的力量正在让机器充满智慧,产业的迭代正在让工厂走向高端。汾西重工如我市众多大型工业企业一样,正在轻舟乘疾风,飞越万重山。

  一个新的"太原创造"时代已经来临。在刚刚举行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市提出要充分利用好太原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丰富资源,加大工业振兴力度,打好工业强市攻坚战,打造先进产业集群;提出要充分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省会优势,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水平;提出依托省城大市场,做优做精都市现代农业。以现代工业为引领,以先进产业为目标,太原正加速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让"共和国老工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样的"金字招牌"重新焕发光芒。

  唤醒“太原工业”的无上荣光

  张涛,汾西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对于身后这座充满了历史记忆的5号办公楼,他耳熟能详;对汾西重工的发展,他更是烂熟于胸。“我们正在迎来一个特别关键的时期,重振太原工业雄风,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军民融合创新基地,这些大战略里不能没有汾西的一份责任。我们也有决心把包括风力发电、直流电网等拳头项目做到世界领先水平。”

  汾西重工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一五”期间国家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始建于1954年,1958年建成投产。1988年被总参、国防科工委、国家计委批准为国家骨干军工企业。如今,随着装备制造业迈入一个新的时期,汾西重工也在转型与阵痛中完成了产业转型和技术迭代,成为我市先进制造业和“军民融合”创新的代表。张涛介绍,目前,汾西重工的风力发电设备、船用直流主网电力系统等都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优势项目,今年将继续在这些方向发力,做好大项目,打响企业品牌。同时企业的主阵地将全面转向高端民用工业技术,汾西依托剑桥毕业的归国博士团队,已经组建起了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研发队伍,今年有望在变频器技术、移动充电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打造“太原产业”五大集群在我市,像汾西重工这样的“一五脊梁企业”还有很多。它们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壮大,在历史的转型与蜕变中顺时而动,完成了艰苦而又华美的转身。1953年,《太原市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其间,太原市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国家“一五”时期投资的156项重点工程,有11项落户太原,国家对太原地区工业投资8.4亿元。1953年到1957年5年中,共新建企业73个,其中大型工业企业25个。2018年农历腊八节这一天,还有很多像汾西5号楼一样的“老工业建筑”,历经岁月沧桑,今又重沐朝阳。比如太重一金工和二金工厂房、晋西机器工业集团行政办公楼、太原矿山机器厂苏式住宅、太重苏联专家住宅楼等等。他们承载着那个时代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的欢呼与号子声,又奋力穿越过60多年的岁月,在“太原崛起”的“大风歌”中焕发起勃然生机。

  看点

  按照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我市将全力打造高端智能手机制造产业集群、数字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不锈钢深加工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重塑太原产业竞争新优势,给太原城市带来更多精彩。装备制造从来就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充足的天然气,灯火辉煌的城市,不再遥远的异地旅行,都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舒适和方便。这一切,有的来源于高铁领域中最新的那项技术;有的得益于水电、火电、核电等国际领先的成套设备;可以说,太原装备制造的赶超之路,就是太原人追赶美好生活的富足之路。

  启动"太原服务业"提档升级

  腊八节的傍晚,太原市民张丽一家正驱车赶往位于晋源区的太原古县城。在这片重现当年盛景的明代建筑群中,一场流光溢彩的大型灯展已经点亮夜空。

  "登上城墙后,你就会被雄伟壮观的彩灯所震撼,3.7公里城墙灯廊,你一刻不停地走完全程需要两小时!城内是全国唯一的大明集市,再现了当年太原城的富足与繁华,可以说,这就是一次历史与现代的穿越之旅。"刚刚看完灯展的一位市民这样感慨道。

  以重点景区为龙头,以文化旅游为重点,做高做专现代服务业,是我市新一年经济工作的题中要义。太原山水形胜、历史悠久,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最为珍贵的财富。

  看点

  我市提出,要把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旅游业态有机结合起来,引进国内外投资者,推进晋祠、双塔景区建设,实施明太原县城、青龙古镇保护性开发,高起点规划建设晋阳湖片区,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化旅游项目,努力把太原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区域集散中心。新锐涌现、亮点频出;今年的太原现代服务业注定是热闹非凡的一年。36万平方米华润万象城即将开业;苏宁广场、新城吾悦国际广场、远大购物广场、宜家家居、恒大旅游小镇等项目正加紧推进。奥特莱斯购物广场、丽思卡尔顿六星级酒店、悦榕庄五星级酒店正在落地;传化物流公路港3月全面运营,太原国际会展中心已开工建设……太原,正因2018的到来而更加精彩。

  促进"太原都市农业"富足多彩

  隔一段时间,家住滨东花园的李瑞就会叫上几个姐妹,一起到东山上的杨家峪花卉市场选花。"靓丽的仙客来、鲜艳的红掌,以及各种小草花,都是我的必选品种。"李瑞说,家里面积大,放点儿花,又漂亮又喜气。和李瑞一样,除了"菜篮子""奶瓶子"离不开农业,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和农业联系在了一起。

  春天到小店的大棚里摘草莓,夏天到东山的庄园中过周末,秋天来清徐采葡萄,冬天到山里去滑雪……如今,太原人的休闲时光,很多都花在了上山下乡、赏花摘果上面。而这个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正是我市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力方向。作为省会城市,太原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能力。但客观地说,目前我市农产品供给无论是品种还是质量,都不能很好地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肉蛋奶等畜产品和水果近三分之二需要从外地调入,蔬菜总量有余但季节性矛盾突出,冬春季自给率仅为30%左右。

  看点

  我市提出,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养殖结构,增加蔬菜、葡果、杂粮、药材、花卉种植比例,以牛羊猪鸡为重点发展规模高效养殖,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建设一批高标准的"菜篮子""奶瓶子"基地。

  我市提出,要拓展农业休闲消费功能,推出一批"田园风光美、乡土气息浓、体验趣味多"的农业亮点精品,打造"一小时车程"都市休闲农业旅游圈。今后,太原人的周末好去处也将有更多的选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乔傲龙 岳霞红 贺娟芳   转自:太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