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生活告别黑色 太原四十九个村开启“无煤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1:10

  晋源区枣园头村是我市2016年试点实施“煤改电”工程的第一村。9月28日,在村民王志勇家里,虽然还没到供暖期,但家里的电采暖设备已经热得发烫,温度达到40摄氏度以上。王志勇家取暖面积约280平方米,过去每年仅买煤就要花5000多元,取暖用的土锅炉,安全等级低、使用性能差,冬季家里的温度还不到20摄氏度,每天还得清理炉渣、煤灰,每年过冬取暖成了他的心病。

  实施“煤改电”后,他家安装了2组6P三相空气能电采暖设备,总功率14千瓦,每月用电量3450度,电费1250元,政府补贴475元,个人仅需支付775元。按照5个月供暖期计算总共需要电费3850元,比烧煤取暖省了1100多元。现在,王志勇家里干净整洁,还可以根据家里的日照温度随意调节供暖温度,说起“煤改电”他连连说好。

  9月29日,我市小店区庄头村最后一台变压器组立完成,标志着全市2017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全部竣工,全面进入工程验收和调试阶段。49个村、12344户居民将实现生活“无煤化”。可以说,“煤改电”成为今年我市绿色发展的头号任务。

  -生活告别黑色

  沿着长风街东延一路向东,道路两侧的树木已被秋色浸染。9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山上的董家庄村,整个村子背靠青山,绿树环绕,浅黄色的房屋外墙让整个村子显得干净又明快。

  “我们村45户居民家‘煤改电’9月初就全部改造完了。”村支书李建明介绍说,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村民武福保家。武福保的妻子高兴地说:“以前我家烧煤的炉子就放在屋子正中间,一到冬天开始烧煤,家里又脏又乱不说,还老担心孩子跑来跑去会撞到炉子。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啦。”她指着移走炉子后干净敞亮的客厅中央,脸上是满满的笑意。院子的东南角,曾经堆煤用的角落也打扫得干干净净。

  村子西北面的山腰上,一排典雅别致的窑洞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雕塑家范永亮的工作室——“缘山房”所在地。“把工作室建在这里是因为这美丽的景色,今年冬天告别煤炭后,这里的冬天一定会更加迷人。”范永亮说。

  -蓝天也是幸福

  “相比其他城区,东山片区地处山区,散煤用户多、片区散,施工条件差、任务也重。”郝庄供电所所长姜峰告诉记者,“部分村庄居民只有十几户,柏油路只能通到山脚下,机械无法进入,我们只能靠人力将电杆扛到架设的地方,用电镐在石头上凿2米深的坑洞,用合金三脚架把电杆顶起来立在石头中,浇灌水泥加以固定。有时架设一根电杆需要将近一天的时间。”

  “煤改电”除了不烧煤,也意味着用电负荷将有所增加,过去的供电设施已不能满足大量居民家中电暖气的使用需求。

  在杏花岭区大窑头村,有一个三栋楼房组成的小区,将近一半的村民都在这三栋楼中居住。过去,这个小区自建了锅炉为108户居民集中供暖。为了顺利实施“煤改电”,同时减轻居民负担,供电所经过与村委会沟通协调,决定用电锅炉替代过去的燃煤锅炉,新建的两台400千瓦变压器直接将电输送到电锅炉房中,这样,小区居民的采暖方式基本不变,但却能从本质上使整个供暖系统更加环保低碳。

  “煤改电”直接改变的是人们燃煤取暖的传统方式,通过这种改变,我们收获的不仅有蓝天,更是人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丁洁   转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