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打造中原城市群提升区域竞争力 山西三市要发力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1:10

    2016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我省晋城市、长治市、运城市纳入规划范围,以晋城市为核心发展区,联动辐射长治市、运城市。10月10日,省政府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山西的具体任务和措施。

  提升三市整体实力

  中原城市群位于中国中东部,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间,城市群规模最大、一体化程度最高、人口最密集的城市群,是促进中部崛起、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中原城市群是继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等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七个国家级城市群。

  《方案》提出,到2020年,晋城、长治、运城三市的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发展规模、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高效互联,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际互联互通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水平显著提高,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交通建设打“组合拳”

  《方案》指出,完善运城、长治机场及配套通航基础设施功能,推进晋城机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阳城、泽州、屯留(改扩建)、襄垣、长子、绛县、万荣、芮城等通用机场建设。

  全力推进太(原)焦(作)高铁、运城至三门峡和邢台至和顺等铁路项目的实施,积极推进太(原)郑(州)合(肥)、聊(城)邯(郸)长(治)中原城市群对外运输主通道建设。

  努力推进临猗、风陵渡、三门峡黄河大桥及其连接线、阳城到运城、芮城至灵宝、垣曲至渑池等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推进长治东站、晋城东站、运城北站高铁客运枢纽建设,建设长治、运城地区性枢纽。

  着力打造中心城市间,中心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小城镇间的复合型快速通道,推动城市群交通网络化、一体化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层级明晰、分工明确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能源供应要保“全方位”

  大力推进地面煤层气开发和地下瓦斯抽采,实施长治(霍东、潞安、武夏)、晋城(马必、柿庄南)矿区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加大推进输气管网建设,打通煤层气外输通道,规划布局至河北、河南煤层气的管线。

  完善电网结构,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依托蒙西至华中、晋豫鲁大能力煤运通道,建设一批煤炭储配中心。

  以山西小浪底引黄供水、运城市提黄供水和张峰水库供水等供水体系工程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水资源调配工程、应急备用水源工程、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建设。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贾蕴   转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