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供暖期日益临近 太原三大热源厂“煤改气”月底完工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1:10

  随着供暖期的日益临近,我市各项供热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其中太原市热力公司所属的东山、小店、晋源3座大型热源厂“煤改气”工程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部分已更换好的燃气锅炉正在进行打压调试。此次共计更换11台、750蒸吨的燃煤锅炉,所有改造工程力争本月底前全部完成,并调试到位。

  小店热源厂原来依靠5台燃煤锅炉供热,今年根据“禁煤区”的建设要求,该厂将原来的燃煤锅炉更换为3台116MW装机容量的燃气锅炉。现场看到,3台新的燃气锅炉已安装到位,其中1号、2号锅炉正在进行打压调试,3号锅炉的安装已进入收尾。据悉,原来燃煤锅炉的供热面积为280万平方米,改造后的新燃气锅炉,总供热面积达到了600多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增加了一倍多。而且,新的燃气锅炉属于高效环保锅炉,改造后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约8万吨。8月中旬,承担晋源区蒙山大街以南地区供热的晋源热源厂正式启动“煤改气”改造工程。本次改造主要在原锅炉房厂区新建两台新型燃气锅炉,可新增供热面积204.6万平方米。本次改造不仅可以直接解决晋源区热源厂管网直供负荷的冬季供热问题,而且可满足后期新增扩网负荷。锅炉房主要设备包括风机、水泵加装变频器,同时通过回收烟气冷凝水用于热网补水,增加供热量,每年可减少燃煤约192.3吨。

  市热力公司东山热源厂原有3台64MW燃煤锅炉,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东山热源厂“煤改气”项目是更换3台70MW燃气锅炉及附属设施,供热面积增加近100万平方米。该工程于7月29日正式开工,目前安装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为保证各“煤改气”项目今冬正常供热,所有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放弃了国庆长假的休息,昼夜加紧施工,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完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