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国庆长假数字城管受理量降三成 市民来电以咨询信息为主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1:14

  昨天,记者从太原数字城管中心获悉,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12319城管热线、12345政府便民热线接到的市民电话,呈现咨询增加而投诉减少的特点,突发类城市管理问题大幅下降,城市公共设施在长假期间保持了平稳运行。

  咨询增投诉降

  国庆长假期间,太原数字城管中心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5万余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1.5%。执法、环卫等部门加大巡检力度,市容环境类城市管理问题明显减少;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督察员走上街头规范摆放共享单车,清除小广告和私自悬挂的促销条幅,从源头减少了市民的投诉。

  据统计,12319、12345两条热线24小时值守,其间共接听市民来电9729个,比去年同期下降1.98%;信息采集员主动巡查上报15495件,比去年同期减少14.02%。 由于市区范围内的多条河渠道路正在改造中,在市民来电中,咨询供水供电服务、市区通行路况的占了绝大多数。相关工作人员梳理市民反映投诉、信息采集员巡查上报的问题,达到立案派遣标准的有7915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7.74%,均及时按责任单位派单协调处置。在市民投诉的城市管理问题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噪音扰民、占道经营和违法建设。另外,消费纠纷和物业管理也是节假日市民的投诉热点。

  巡查细突发少

  长假期间,560名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坚守岗位,主动巡查城市主次干道、重要公共场所、景区周边,共发现采集上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5495件。其中,自行处置简易问题9039件,主要涉及暴露垃圾渣土、乱堆物料堆、废弃家具设备和违法户外广告。

  影响燃气使用、道路通行安全的4起城市公用设施突发问题,数字城管第一时间受理并现场跟踪督办,协调产权单位果断处置,确保城市公用设施稳定运行,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此外,督察员还督促处置了38件施工遗留问题。 针对连日来的持续性降雨天气,信息采集员加大了对道路雨箅子、雨水井、池渠河道等排洪设施、易积水路段巡查,发现隐患上报并及时协调处置,消除隐患防范次生灾害。10月6日,信息采集员巡查到卧虎山路附近的谷旦小学门前时,发现路面上有一个直径1米多、深约3米的塌坑,赶紧采集并上报数字城管平台。因附近曾有热力管道施工,经协调,城北热力公司当天下午就派人消除了隐患。10月8日下午4时许,信息采集员巡查到南十方街,发现路边的一个变压器正在冒火花。接到上报后,数字城管随即受理派单到国网太原供电公司。抢修人员现场查看,事故是用户自备低压电缆短路造成的,抢修人员已暂停供电,并告知用户尽快自行处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