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简介

娄烦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45

娄烦地处内陆山区,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有明代贤臣王希曾,清代廉吏姚士村,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山西党团组织的创始人高 君宇,黄埔军校学生郭炳、段补琪等人,都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过贡献。全县辖 8 个乡(镇),即娄烦镇、杜交曲镇、静游镇、天池店乡、马家庄乡、庙湾乡、米峪镇乡、盖家庄乡。 6 个居委会, 143 个行政村, 11.6 万人。

 

    娄烦县是集山区、老区、库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农业县区,全县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四,农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但长期以来,由于受历史、地理位置等种种因素制约,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自改革开放以来,加之随着“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实施,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聚全民之心,举全县之力,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有了较快发展,娄烦经济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势头。 2004 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 5.66 亿元,比上年增长 27.3% ;财政总收入完成 1.3 亿元,增长 119% ;农民人均纯收入 1260 万元,增长 33.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5.03 亿元,增长 165% ;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0.86 亿元,增长 18% 。

 

  娄烦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较差,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落后,产业结构不甚合理。干旱、霜冻、水土流失及农作物病虫害等现象较多,“十年九旱”、“春冻早霜”是其主要特点。全县耕地中,坡地占 80 %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 73.6 %,直接影响着地力培肥。全县农业生产以粮食、蔬菜、畜牧业为主。林业生产以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为主。

 

  娄烦工业经济在全县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县工业系统立足资源优势、紧跟市场需求、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国有工业企业改制步伐,到 2002 年年底娄烦工业门类已由过去的以原材料采选业为主,逐步转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业。已初步形成以黑色金属采选、冶炼、铸造、原煤采选、炼焦,农副产品加工业为龙头的工业体系。 2004 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 1.67 亿元,占 GDP 的 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