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简介

小店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45

    小店区是太原市市辖区之一,城乡一体,南农北商,高新技术密集,交通通讯便捷,发展空间广阔,是太原市“南移西进、扩容提质”城市发展战略的主要扩张区域,是太原市新城区建设的主战场,是太原市与晋中市联合开发的前沿地带,具有空间大、后劲足、前景好的区域优势。

 

    辖区内有全省最大的航空港——太原民航机场,48条国内航线辐射全国。太旧高速公路、东山过境高速公路、南过境高速公路、108国道、208国道、大运路、石太线、南同蒲铁路等公路、铁路交通干线纵横交错,连接全省各地,有“一港八路”之称。正在建设的太原至澳门高速公路太原至长治段出入口也在小店区。全区通讯方便畅达,程控电话装机容量达到11万门,全部实现国际国内直通,互联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全区有耕地1.2万公顷,基础设施齐全,生产条件优越,拥有蔬菜、花卉苗木、食用菌等优势产业,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要项目区、国家节水农业试点示范县区、山西省奶牛基地县和太原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苗木花卉生产基地。培育有恒康乳业、六味斋、宏明养殖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青玉油脂、晋鸿格里香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个,小店名吃“香酥鸭”享誉省内外。以“市场化取向、公司化经营、工厂化管理、智能化设施”为特征的城市农业成为农业发展的主导,全区城市农业项目发展到114个,年产值达到21亿元,占到太原市总量的60%,已形成林牧休闲旅游区、蔬菜花卉苗木区、种养加工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四大区域。

 

    全区形成了新型医药化工、新型建材、新型材料、汽车维修、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七大优势产业。全国四大羊绒品牌之一的深圳日神集团成功并购山西毛纺织厂,正致力于打造太原纺织工业园区。世界500强之一的台湾富士康企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富镁精密工业(太原)有限公司项目,将吸引大批配套企业和相关产业来我区发展,形成新的经济亮点。

 

    服务贸易业由传统的零散商业向规模化、高档次、高品位方向发展,IT产业、汽车展销、餐饮娱乐、现代商品零售等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以亲贤北街、长风大街、长治路为轴心的具有浓郁都市风貌的太原市城南新兴商贸中心。中国家电零售巨头、全国连锁航母北京国美电器、梅园百盛、北京华联、东方家园绿缘店等知名企业落户小店区。世界500强首位的商业巨头沃尔玛及韩国现代等一批世界著名企业正全方位在小店区发展、壮大。

 

    辖区内有山西大学、山西省农科院等200多家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我区中心位置,是太原市乃至山西省重要的科研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发育基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2002年开始,提出了“当好全市率先发展排头兵、创建全省投资环境最佳区”目标,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备案经营制、区级费用免收制、不告不查制、慎用处罚制、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制度”和“两个不轻易”,在全市率先创立了政务大厅和“全程办事服务制”,对凡在我区投资发展的国内外投资商提供一条龙全程服务。2004年,又推行了包扶责任制、区长接待制、收费公示制、放宽准入制和社会评价制等新的“五项制度”,为企业发展积极创造宽松的环境。我区已成为省内外客商投资的沃土、发展的旺地,被誉为山西省经济发展最具吸引力的县区。

 

     2004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86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47237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3.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17元,综合经济实力居全省经济二十强县区。先后荣获全国“两基”教育先进区、全国老年工作先进区、全国农村改水改厕先进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儿童工作先进示范区、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集体、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单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