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简介

晋源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45

晋源区地处太原市西南,北起义井东街,与万柏林区相依,南至姚村镇高家堡村,西南与清徐县、古交市接壤,东以汾河为界,与小店区隔河相望。南北长23.3公里,东西长20.3公里,区域面积287平方公里,约占太原市土地总面积的20.6%;总人口近18万,其中非农业人口6.5万人,农业人口11.3万人。辖金胜、晋祠、姚村3个镇,晋源、义井、罗城3个街道,90个行政村,18个居委会。区政府设在晋源街办南的晋源新城。

 

    晋源地处太原市西南,西依气势雄伟、植被茂盛的龙山,东临蕴育了三晋文明的汾水,从有史可考的“桐叶封弟”,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并州文明的源头,也是三晋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人杰地灵的古晋阳,在中华文明史上留下了浓浓墨迹,谱写出了辉煌的篇章。大唐开基立业的李渊、李世民以及后唐李存勖、后晋石敬塘、后汉刘知远等帝王,均是依托晋阳逐鹿中原,成就一番帝业,为此,六朝古都(战国时赵国的初都、北齐的别都、大唐的北都、后唐李存勖、后晋石敬塘、后汉刘知远都曾建都于此)的晋阳被誉为“龙兴之地”。这里曾经是我们晋源区还是中华儿女王氏、张氏的根祖之地,也曾造就出王之涣、王维、王昌龄、白居易等一批灿若星般的历史文化名人。

 

晋源区人文历史资源丰厚,境内现存各类文物古迹9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四个:晋祠、天龙山石窟、古晋阳遗址、龙山石窟。古遗址10处,最著名的有晋阳古城遗址;石窟、古墓、造像、摩崖19处,最著名的有天龙山石窟、龙山道教石窟、北齐娄睿墓、虞弘墓、春秋大墓、西山大佛、北齐童子寺燃灯塔、开化寺连理塔等;古建筑65处,其中久负盛名的晋祠古建筑群,云集了中国古建楼、台、殿、阁、亭、榭、轩等建筑,有圣母殿、鱼沼飞梁、献殿等古建国宝,祠内群树交荫,晋水穿凿其间,难老泉、宋塑、周柏并称为“晋祠三绝”。除此之外,还有明秀寺、张氏祖祠台骀庙、晋源文庙等。

 

 “十五”时期,是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五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率先发展、强区富民”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十五”期末,全区生产总值实现31.6亿元,年均增长16.5%(原口径),超过“十五”预期8.5个百分点(原口径);财政总收入2.05亿元,比2000年的6125万元增长235%,年均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4776元,比2000年的2862元增加1914元,年均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比2000年增长60%以上。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渐趋合理,经济增长方式正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效益型转变。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形成了化工、纸业、医药、煤炭开采及深加工等四大优势支柱产业。工业企业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规模以上企业从“九五”期末的13个发展到33个;优势产品不断做优做精,侨友顺酐、伸华炭黑、伟业造纸等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在全区经济中的比重达80%以上。工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北部医药园区完成产值5000万元。农业种植结构逐步优化,粮经比由2000年的8:2调整为5:5。日光节能温室从3万间发展到近10万间,“5422”农业园区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各类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50%,蔬菜、苗木花卉、林果、畜牧等四大特色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西边山林果带、中部高效农业带、东部汾河沿线生态林带“三带”和种、养、加相结合的产业结构。第三产业大步迈进,从单一的交通运输业向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物流配送等高层次、宽领域拓展。市场建设日益完善,万国汽贸、新源集贸等专业市场形成规模,康庄生态园、龙山滑雪场健康运营,全区商贸业由个体分散经营向同类集中。城乡贸易日益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9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城乡统筹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5亿元。晋源新城完成投资3.5亿元,基础配套日益完善;较好地完成晋祠拆迁任务,晋祠新镇投入使用;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区新建、改造公路200余公里,旧晋祠路拓宽改造、新晋祠复线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顺利完成。村村通工程取得重大进展,90个行政村全部通了油路,农村客运班车通车率达97%。完成集中供水工程47处,解决了4万多群众的饮水困难和水质不达标问题。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基础进一步巩固。园林城区创建成效不断显现,累计完成造林面积542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2.89%,被省政府评为林业建设先进区;全区城市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8.39%和30.38%,人均绿地面积达10.47平方米。对破坏环境的非煤矿山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关停取缔了75家耗能高、污染重的土小企业,在晋祠和罗城地区创建了2平方公里无燃煤区,各种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八批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