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简介

万柏林区概览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46

   万柏林区是太原市中心城区之一,区域面积53.75平方公里,人口43万,行政建制13个街道办事处,区机关驻地在西矿街35号。

 

  万柏林区具有优势的地理位置。东面是隔河(汾河)相望繁华的南北城区,南靠驰名中外的晋祠旅游胜地和晋阳湖开发区,西临绵延起伏地下煤炭资源丰富的龙山山脉,北面是乡镇企业发达的尖草坪区。万柏林区是太原市市区的西大门,区内道路宽阔,交通便捷,有主次干道200多条,以区政府所在地为中心的城市道路,似如网状,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公共交通车辆线路10多条,素有"十里长安大街"之美誉的迎泽大街,由东向西直逼西山脚下,境内的太原铁路西站与石太、京原、南北同浦、太焦、沪原等主要干线相连。新扩建的太原机场、太旧高速公路缩短了河西同世界各地的距离。水、电、煤气、电话、邮电等市政配套设施比较先进齐全。

 

  万柏林区是一个新型的工矿区。经过几十年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万柏林区形成了以煤炭、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电子、金融、科研及高科技术开发为主的现代化城区。驻区国省市工矿企业达120多家,在城区南部有华北地区较大的太原第一热电厂、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太原焦化厂、太原磷肥厂、太原化肥厂、太原化工厂,形成了电力化工区。在城区西部以全国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山西矿务局、太原水泥厂、太原铝厂、太原石膏厂为主开成了煤炭建材工业区。在城区中北部以国营晋西机器厂、国营汾西机器厂、国营三益电子计算机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为主形成了轻重机械和电子产品制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