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饮食文化

经典面食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49

    品种繁多,历史悠久,制作方法独特,浇头菜码考究,主要品种有大拉面、刀削面、刀拨面、剔尖、擀面、拨面、揪片、猫耳朵、擦面、河涝十大面食。

    拉面:又称大拉面,用手拉面,柔软、筋道、耐嚼,配以三鲜打卤,荤素打卤,别具风味,晋中以平定县的拉面最著名。

    刀削面:用刀削面,制作简单,做法独特,形如柳叶,成熟快,吃着筋软利口,配以各种荤素浇头、打卤或烹炒、食用俱佳。

    刀拨面:面用冷水和制,面条三棱形,用两头带把的刀拨面,,吃着筋软可口,不易粘连,浇入荤素浇头或炒着吃均可。

    剔尖:用筷子沿边剔面。这种面食操作别致,筋软爽口,易于消化,配上大炒肉、炸酱、荤素打卤,别具一格。

    猫耳朵:用手指将小面块按成猫耳朵形状,下在开水锅里煮熟,配上各种打卤、浇头,或炒着吃,这种面食形状美观,颇似猫耳朵,筋性强。

    擦面:把和好的白面按在木制金属扁眼擦子上,从擦子漏下掉入开水锅里煮熟,配上各种浇头、打卤食用,这种面食易咀嚼、好消化,适于老年及牙齿不良的人食用。

    揪片:面和好后,擀成片切成一寸多宽的条,用手一片一片揪入开水锅里(大小与手指头肚相同),煮熟后配上各种浇头食用。这种面食做法简单,吃着筋滑,适于青壮年吃。

    河涝:把和好的面按入特制的河涝床内,下到锅里。待面压到一定长度,用刀从下方把面条截断,煮熟后配上各种浇头或打卤食用。这种面,操作简便,速度快,适宜于集体食堂食用,吃着筋滑利口。

    拨鱼:把和得很软的面放在一个带把的盘子上,一手端盘,一手用铁制筷子或木筷子一根一根往下拨入锅内,如小鱼在水里跳跃。这种面柔软绵滑,易于消化,配上荤素浇头或打卤即可食用。 (中国通用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