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饮食文化

稷山麻花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51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数万树梨花开。这句岑参的名句是描述塞外八月飞雪的壮丽场面的,但这句诗用来形容1999年稷山白丑小麻花登陆太原,一点也不过分。很多出租车司机感慨不已,“仿佛一夜之间,稷山麻花就在太原的繁华大街上遍地开花了。太原人一说稷山,就说麻花好。”

提起当年风行一时的场景,稷山白丑小麻花双塔西街分部的伙计们百感交集,“我们是1999年来太原的。还记得2002年11月份,就是快过年那阵子,麻花突然开始火爆,从年轻人到老年人都非常喜欢,生意出奇地好。”

12月3日中午11点,双塔西街分部,麻花特有的香味阵阵扑鼻。五个伙计虽然忙碌,但熟练有序。三个人搓麻花,一个人卖麻花,还有一个人站在油锅旁负责炸麻花。搓麻花的伙计眯着眼回忆起当年的繁盛,“那会儿我们有五六十人,从早上5点到晚上8点,人流不断,我们也搓个不停。腊月里最忙碌的时候,每天能卖1000多斤麻花,我们五六十号人两班倒,24小时营业不休息。那会儿我们门前等着买麻花的长龙一直排到了十字路口,小车都过不去,还得交警来疏通。”听他说着,其它的伙计们都高兴地笑了,提起往日的繁盛,谁能不自豪呢?

但他们很快从沉浸中走了出来,一个小伙计不高兴地说,“还提以前干什么,现在不行了。现在我们只有八九个人了,每天也只能卖出200斤麻花。”作为稷山麻花的代表,白丑小麻花繁盛时期曾在桃园一巷的总部下,另外设有三个分部。现如今,双塔西街白丑小麻花只剩下总部和双塔西街分部。2003年1月,本该是麻花卖得最好的时节,稷山白丑小麻花两个分部因为生意不好被迫关门大吉。双塔西街分部的伙计告诉记者,现在,只有在快下班的时候,一些中老年人才会光临麻花店。

12月3日上午11点到11点30分这段时间里,记者在白丑小麻花双塔西街分部门口统计了一下,半个小时时间只有十几个中老年人光临麻花店。一位出租车司机说,稷山麻花店消失了很多,排队买麻花的情景也没有了。

春风已逝,稷山麻花的盛世也随着刮走了。不过,稷山麻花店门前排着长龙的盛景都已被省城的摄影记者收藏在摄影集里,也收藏在了太原人的回忆里。(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