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饮食文化

灌肠与串串香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53
80年代左右:灌肠从外部入侵到两霸称雄

虽然灌肠作为太原市的名小吃声名远播,但它的发展却一波三折、令人感叹。

很久以来,太原市民就流行吃灌肠。但那时的灌肠却停留在地摊儿小吃、

街边零食的地位,为城里大户人家所弃。没有自己固定的店铺,也没有专门的字号。

灌肠店的空前火爆令清徐人大捞了一把。阎老板说,现在清徐开矿办厂、身家百万的富翁很多是从卖灌肠起家的。清徐人的“暴发”对有悠久灌肠历史的太原市民刺激很大,他们也开始摆摊设点卖灌肠。灌肠在太原市区呈现了遍地开花的景象时,一家名叫“杨记灌肠”的店铺脱颖而出。这家小店在食品街上曾创下非常辉煌的业绩,它坚持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口味,没有大规模的扩展分店,一直到现在太原市内挂“杨记灌肠”字号的店铺仍然寥寥无几。

但在“杨记灌肠”出现后不久,太原市另一个有专门字号的“贾记灌肠”也登上舞台。“贾记灌肠”完全以一种现代化的经营之道运作,出现后不久就专门把“贾记灌肠”申请了专利注册。然后,申请了专利的老板开始把这块“招牌”卖给了许多想经营灌肠的小商贩。据说,这位老板因为这一招曾狠赚了一笔。

现在,“杨记灌肠”、“贾记灌肠”都可以算是太原灌肠市场的老字号了,但消费者吃灌肠却也没有了原来排队候车的场面了。

80年代初期:串串香——余香犹存

  细细的竹签上,串着生菜、素鸡(一种豆制品)、豆腐皮、火腿、烤肠、蘑菇、香菇、鹌鹑蛋,在翻滚着辣椒、花椒和各式配料的锅里煮着。食者每人一个作料碗,里面是香油、碎花生米、香菜末、醋、味精、盐等调匀拌成的小料。从锅里取出一个煮好的菜串,放到自己的碗里,口水就忍不住往出流。曾几何时,一种叫“串串香”的小吃风行龙城大街小巷,培养出很多的“串串迷”。

  “串串香”是一种川味小吃。在原产地,“串串香”分素串和肉串两类,素串有菠菜、通心菜、莴笋叶、金针菇、黄花菜、土豆片、鲜竹笋、莲菜等,肉串上串着鸭舌、鸭脚板、风爪、鸡翅、鸡肉、牛肉、羊肉、毛肚等。因“串串香”在太原是一种街头小吃,进入太原时间已不可考。

  据太原市民刘女士回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串串香在太原特别流行,在很多地方,夕阳西下时,马路边就摆出很多串串香的摊点,有的甚至有十几张桌子。所有的串串都摆在一个柜子里(有的是露天摆放),人们选出自己爱吃的串串后,放到一个塑料筐里。因为不同的串串价格不同,串菜的竹签上有的被火烤成黑色,有的刷上绿色、红色的油漆。吃完后,摊主就靠数竹签来算账。一晚上,生意好的摊点要卖掉数万串。

  随着太原市六项综合整治的进行,串串香因属马路摊点属于整治范围,很快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目前,在太原,仍然有一些卖串串香的地方,但其蔬菜品种、规模都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至今,仍有一些太原市民,特别喜欢吃串串香,听说哪里有串串香,就闻“香”而去。(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