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沿革

历史文化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6:54

  早在二百万年以前,太原盆地就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我们的祖先在晋水之畔、汾河两岸,渔猎采集,刀耕火种,繁衍生息。我国上古时代尧、舜、禹的许多故事也都发生在太原地区。据《诗经·唐风谱》记载:唐,帝尧旧都之地,今曰太原晋阳;尧始居此。夏商时期;太原地区与夏商王朝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西周建立之后,周成王封其弟叔虞于唐,叔虞之子燮父改唐为晋,即西周春秋时期的晋国,所谓唐晋就指的是今天包括太原在内的山西部分地区。剪桐封弟,公元前1064年,宏图大略的周武王满怀着对江山社稷的无限眷恋和事业未竟的深深遗憾在灭商两年之后英年早逝。太子姬诵继承了王位,史称周成王。有一天他和弟弟叔虞一起游戏时,将一片梧桐叶剪成玉圭的形状交给了弟弟:我就用这个来分封你吧。几天后,周公请求成王选择吉日封叔虞为诸候,成王说:我和他开玩笑呢。周公道:天子无戏言,天子说出的话,史官要如实记载它,乐工要唱诵它,士大夫要传扬它。于是,周成王把唐封给了叔虞。叔虞日后也就被称为唐叔虞。剪桐封弟的故事在《吕氏春秋·重言》、《说苑·君道》和《史记·晋世家》中都有记载。


  春秋战国时期,太原地区是以晋国为主的华夏民族与以狄戎为主的北方游牧民族之间、晋国各种势力之间控制与反控制、较量与反较量的战场与舞台期间,雄才大略的赵简子看重太原地区重要的位置,命令其家臣董安于在太原盆地晋水之阳修筑了晋阳城。其子赵襄子依托晋阳的险固,联合韩、魏打败智伯,三家分晋,一举揭开了战国时代和中国封建社会的序幕。


  2500多年来,处于中华文明的中心地带、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的过渡地带的太原,创造了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在封建社会的初期,太原是诸侯称雄所依托的基础,是汉民族向北拓土殖民的堡垒,在古代政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封建社会的鼎盛时代——两汉、隋唐,太原是中原王朝防犯游牧民族南下侵扰的军事重镇,是中原王朝融合、接纳游牧民族,使其接受较为先进的农业文化,化牧为犁的前沿阵地,更显示了其在中国历史上的不可比拟的显著地位。当封建社会步入后期,太原仍然作为雄蕃重镇,踞守中原的北大门。古老的太原与封建社会共进退,为华夏文明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500多年来,太原孕育了悠久灿烂的文化,也造就了一大批在中国历史上耀眼夺目的文人才俊。特别是唐代边塞诗人王昌龄、王之涣将细致委婉的内心情怀融于雄壮豪放之中,形成了独具苍凉之美的诗文,千古绝唱;新乐府运动的领军人物白居易创作了《琵琶行》、《长恨歌》等一批现实主义名篇,至今传颂不衰;太原人罗贯中撰写的《三国演义》,开创了我国语体章回小说的先河;明末清初的大儒傅山,其渊博的学识与高尚的气节,为后人所敬仰。还有元好问、阎若璩等等,均是太原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学术大家,他们是太原灿烂文化的代表,为中华文明增添厂页页不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