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典故

土堂大佛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2 07:07:03

    相传在很早以前,土堂村后山坡上常有牧羊人放牧,樵夫常在山上砍柴。   

 

    一天,牧羊人在山上放牧时。忽然听得附近有人在说话:“我要出来,我要出来!”牧羊人以为自己的耳朵出了毛病,左观右瞧,远近无人。此后,他常常在牧羊时听到“我要出来!”的声音。天长日久,也就不以为然了。   

 

    又一天,恰值牧羊人心头烦闷,耳边又听得“我要出来!”的呼声。牧羊人随口答道:“出就出来嘛!成天喊什么?”说来也怪,地内竟然回答:“快躲开,快躲开”牧羊人把这情况告诉了砍柴的樵大。樵夫感到很新鲜,扔下砍柴刀.跑来看热闹。这时,地内又在呼喊:“我要出来,我要出来!你们快躲开!”樵夫、牧羊人相对一望齐声回答:“出就出来嘛,成天喊什么!”话声刚落,只听得山崩地裂,轰然巨响,从半崖中塌落出一座金身佛面的坐佛,却把樵夫、牧羊人埋入土中。   

   

    大佛出世后,口渴难熬,飞跑到汾河边二龙山下的烈石寒泉边喝水,一口气就把泉水吞了一半。说来也巧巡河的水神发现了大佛偷水,便追了上来,一巴掌打过去,大佛疼痛难忍,当即把口里的水吐掉了一半。于是,在土堂北的汾河岸边又形成了一股不大不小的寒泉,与烈石寒泉对望(这股水,至今仍在浇灌着土堂村的土地)。后人筑庙时,在大佛前塑了樵夫、牧羊人的塑召以示纪念。